by onion_club.bmp 

寶來金融集團已故總裁白文正有台灣新金融教父的美名,該集團對新金融商品的經營不遺餘力。

去年為台灣權證市場的新啟動年,寶來證大手筆舉辦為期三季、冠軍獎金達100萬元的權證比賽,也帶動權證市場熱度。

今年對權證商是重要的關鍵年,證交所去年已修改發行及造市等多項制度,又開放指數型權證商品,讓權證發行商可盡力衝刺。

寶來證券新金部副總邱榮澄表示,今年發行量應會積極放大,權證商間將展開「額度競爭」,以下為專訪內容:

問:去年整體權證發行超過6,000檔,今年開春隨著台股多頭不斷延燒,權證的成交值從去年平均占現貨比重約0.3%,目前已經來到0.5%以上,你認為今年市場提升的重點為何?

答:國內的股票市場在數十年的淬煉下,不少投資人對技術分析等較專業的知識已相當嫻熟,但權證為衍生性金融商品,複雜度會比現貨高,即使權證發行至今超過十年,大部分的投資人仍是一知半解。

因此,今年對整體市場來說,教育訓練還是最大的重點,必須要主管機關、發行商共同努力。

問:在權證市場的波動中,最吸引投資人的是部分權證單日出現倍數以上的漲幅,這是否為投資人仍可期待的?

答:對投資人來說,進入權證市場要能獲利,無庸置疑須先選對現股及看對趨勢;若以每日權證市場的漲幅排名中,經常出現超過100%,甚至200%、300%的單日漲幅,更讓投資人驚艷。

權證漲幅雖相當誘人,但投資人必須了解,數倍漲幅的權證多只是特殊的情況,例如深度價外亦或是最後一盤做價結果,實質意義並不大。

投資人在權證市場中,應選擇合理槓桿倍數及其他相關的條件。

以權證商品來看,一檔現股漲停或跌停,後續沒有特別強勢的追漲或弱勢題材,連結的權證商品以一般正常3-8倍的槓桿比重分析,50%-60%的漲幅已相當了不起了,投資人從各種條件中選擇相對合理的券商,對交易才有保障。

問:今年權證發行商進入火併戰,市場可能發生甚麼樣的變化?

答:今年一開春,台股站上8,000點後又展開一輪猛攻,可預期的是權證發行量將持續攀升。

不過,權證發行仍有額度,以一檔資本額為10億元的股票來看,相關連結權證可發行的額度總共為22.5%,若整個市場進入惡性競爭,就可能出現「先發先贏」,占據額度後,就可以對其他競爭者競築一道牆。

但對整體市場而言,權證商陷入額度競爭,對整體市場並無幫助,應該仍以現股及投資人需求為考量,透過造市等機制,讓投資人在今年真正將權證商品視為一可滿足需求的投資工具,整體市場才能水漲船高。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