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一九九六二年台灣第一家電視台「台視」開播時,第一批播出的電視廣告就有黑人牙膏。半個世紀過去,在高露潔、獅王等眾多外國品牌競爭下,黑人魅力不減,始終沒有讓出台灣市占率第一的王座,口味也從經典薄荷口味,到現在衍生出如蘋果、綠茶等諸多新口味。但說也奇怪,不少國人用了一輩子黑人,卻很少人搞得清楚它究竟是本土、中國還是外國品牌;而生產、銷售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更是幾乎沒人聽過。

其實黑人牙膏可說是近代中國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早在七十多年前就已風靡上海。三三年,來自寧波的嚴柏林、嚴中立兄弟在上海英租界創立好來藥物(好來化工的前身),禮聘大廠師傅,自行調出「清涼有勁」符合華人口味的獨家配方牙膏,從此熱銷大江南北。一位現年七十多歲,在上海法租界長大的台灣某大集團高階主管便清楚記得,他幼時刷牙用的就是黑人牙膏。

中國變天後,嚴家到香港定居,同時在港、台均設廠生產黑人牙膏,在台灣市占率一度超過七成。此後,嚴家於八五年將好來化工一半股權出售給美商高露潔(各占五成),引進外國技術,幾年後到廣東中山設廠,重回中國市場。○四年台灣新莊廠結束後,兩岸三地市場銷售的黑人牙膏都由中山廠供應。

 

九○年代重回中國成龍頭

有趣的是,黑人牙膏在九○年代重返中國後,因嚴家保守個性使然,在行銷、廣告投入極少,但戰果卻是出奇豐碩,中國市占已達一三%,可與高露潔、佳潔士(Crest)等兩大國際品牌並駕齊驅。若單論上海以南的富庶沿海地區,「黑人差不多是中國第一品牌了,」一位主管更樂觀的說。由於合資夥伴高露潔進中國時循外商通則:大打廣告、先搶市占,因此連虧了幾年;但黑人卻重返中國第一年就獲利,讓高露潔都對嚴家的經營心法嘖嘖稱奇。

據員工透露,在高速成長的中國市場帶動下,好來化工的營收已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台灣部分的營收貢獻也從過去的超過四成降到兩成多;中國則占到四成多,其他則來自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地區。

目前高齡九十多歲的「六老闆」嚴中立猶健在,但好來化工香港總公司已由嚴家第二代掌管,主要負責人是嚴家「四老闆」之子嚴挹芬,依香港習慣,他的職稱為執行董事,另一個執行董事是「大老闆」之子嚴培芳,董事長則從缺。由於黑人牙膏多年來獲利穩定,光是每年動輒港幣數億元的現金分紅,足以讓十多個嚴家第二、三代子弟過著出入俱樂部、玩遊艇的優渥生活。例如唯一居住在台北的嚴家人——嚴志芳,雖在好來化工任職,平日其實多數時間在世界各國旅遊、攝影。

嚴家第二代都在香港長大,多數也擁有英國學位,但經營層卻沒有沾染上香港的炒樓、炒股習性,極為專注本業。投資的不動產僅有早年香港舊廠改建的商辦大樓;自有資金因此極為充沛,不但從不借貸,有時還協助合資夥伴高露潔調度周轉。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3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