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絲緞背心(DOLCE & GABBANA);亮片珠繡的豔紅針織衫(PRADA)。.bmp 

Women at 40s. 積極地要讓自己更美、更能抓住生活中那稍縱即逝的歡愉,也找回了少女時代的青春活力。──陶晶瑩《我愛故我在》

女人的40歲似乎是件令人緊張的大事。但親見陶晶瑩,不但皮膚白皙、美腿纖細,生完兩個小孩後竟更漂亮、臉上線條更有韻味了。結婚生子的洗禮,使她由內而外地改變,幸福中更懂愛和包容,機智言詞加入了圓熟,更使觀眾深感共鳴或開心大笑了,於是事業再登上顛峰,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在這樣的一年,聰明如陶晶瑩,思索的是什麼?

「我很訝異,居然活到了40歲,可以很開心地接受40歲。30歲的時候我比較激動,但30歲的時候,也擁有了自主能力,很開心。到了40歲,我擁有很多,也發現我居然能以很平淡的心情,去面對人生中很多的得或失,這樣的心境是修來的,人生都是在修練,當然也有40歲還很不成熟的,我也有那一面。但就是好玩,在不同的階段,去展現不同風貌,也可以去經歷自己沒有想到過的事。」

當然身為女人,陶子也有想過醫學美容這檔事,「有在想說要不要送自己生日禮物,去打一些雷射什麼的,沒有很積極想做,但是很好奇,」陶子大方坦言,現在有科技在撐腰,不管現在未來,心理上就不擔心青春消逝,「雖然我到現在都沒有做過,但以後如果真的垮掉,那就去做看看,也OK。」

雖然正值兒子還沒滿1歲、女兒3歲的「非常時期」,陶子並沒失去自我,她仍在心中立下自己想做的事,她依然有夢。「我希望有多一點時間自己的時間,希望有多一些寫作、創作。最近我在寫自己的簡介時,我不想再寫幾年出道、出了幾張唱片,而是寫下『我最大的願望是著作等身』。未來我還是會一直寫下去,也很希望以影像來說故事給別人聽。」

再度詢問,陶子才謹謹慎慎地說出,心底有一個當導演的大夢。「我有一個大夢,但我不敢講得太直接,如果我很輕易就說出口我要當導演,未免就對這個工作太不尊重了。就比如有人說:『我要主持節目』,我心裡就會想,主持節目真的被你們想得很簡單,」她期許自己是按部就班的,先在熟悉的文字領域創作,有機會的話,嘗試寫一些劇本,慢慢來,然後再用影像來創作,實現自己的願望和夢。「我希望可以慢慢調整工作比重,當然家庭還是最重要的,但會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她浪漫又務實地說。

有了孩子,才知道自己的渺小。年少輕狂時,難免驕縱;後來才知,螻蟻不如。很多時刻,是由神、由天使、由宇宙、由未知來決定;原來,那便是被神的手輕輕托住的感覺。──陶晶瑩《我愛故我在》

今年兒子的出生,帶給陶子極大的生命震撼。因為懷孕期間,她發現患了妊娠糖尿症,一路擔心受怕,還好終於有驚無險地產下健康的寶寶,她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渺小。兒子出生不久後,母親過世,她更百感交集,誓言要徹底拋去她和母親之間,愛著對方卻混身帶刺的方式,全心全意的,讓孩子感受到她洶湧滿盈的愛。

 雙色亮片豹紋西裝外套、絲緞背心、絲質內裡的迷你短裙(ALL BY DOLCE & GABBANA);鮮紅包頭高跟鞋(YVES SAINT LAURENT)。.bmp

雙肩立體抓褶小洋裝(PRADA);塑料手環(BOTH BY BURBERRY PRORSUM);圓形造型戒指、絲緞露趾高跟鞋(BOTH BY CHANEL)。.bmp 

為了以最大能量愛孩子,此時的陶晶瑩更強悍也更溫柔。每天,她以常人三倍速的速度運轉著。在去錄「大學生了沒」的路上,她要準備電台節目要播放的CD;抱小孩時,腦筋不斷想著還有哪幾件事沒做,等一下該先衝去做哪一件;9點哄完小孩睡著,11點再爬起來寫作,因為如果還沒寫完,孩子醒來、摸她的背,她會馬上放下工作,陪孩子玩。雖然每天都累到一躺下就呼呼大睡,陶晶瑩卻甘之如飴。

【PHOTOS/LOKI TSAI;TEXT/ELIZA MAI】

【完整內容請見《ELLE》2009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