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美國四家避險基金25日控告德國跑車製造商保時捷公司(Porsche)及其前任執行長與財務長,並求償逾10億美元,以補償受保時捷誤導而放空福斯汽車(VW)股票所造成的損失,可能迫使保時捷支付德國企業史上最高額損害賠償金。

英國泰晤士報26日報導,其他福斯投資人預料也會加入控告保時捷的行列,使求償總額上看100億美元。

untitled.bmp 

Elliot公司、Glenhill資本管理、Glenview資本管理和Perry資本這四家避險基金業者在提交給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的訴狀指出,保時捷、保時捷前任執行長魏德京(Wendelin Wiedeking)和前任財務長哈特(Holger Harter),在收購福斯的過程中屢次隱瞞想收購福斯的企圖。這四家業者聯合聲明:「訴狀詳細說明了保時捷如何一邊暗中掌控福斯大多數自由交易股票,一邊操縱福斯股價。」

這四家避險基金聲稱,保時捷在2008年10月出乎市場意料宣布持有75%的福斯股權,激勵福斯股價暴漲,使他們因先前做空福斯股票而慘賠逾10億美元。避險基金的代表律師貝克說:「我們上法院追究保時捷的責任,將儘可能確保法律為我們伸張正義。」

這份訴狀顯示,保時捷在2005年到2008年持續增持福斯股權,並在2008年2月時決定取得至少75%的控股權,但保時捷透過毋須申報的現金結算股票選擇權購入部分福斯股權,藉此隱瞞股權大增的事實。保時捷在這期間一再否認有意收購福斯,堅稱只是想與「創新且高效率的車廠結盟」。

這四家美國避險基金業者當時信心滿滿地認為,短期內不會有人出價收購福斯,於是開始放空福斯股票,懷著賺取差價的希望,不料保時捷2008年10月26日揭露持有75%的福斯股權,而且意在併購福斯。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201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