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bmp 

過去10 年來,美國富豪人數占全球富豪比重高達4 ? 5 成,儘管2008 年遭到金融風暴衝擊,美國富豪的財力依舊驚人。不過,雖然美國富豪仍穩坐全球財富金字塔頂端,但近年來亞洲經濟實力崛起,使亞洲富豪身價大幅上揚,迄今已可以跟美國鉅富們平起平坐,這點出了一個事實:全球財富版圖正出現微妙的改變。

 

2003 年10 月, 高盛發表報告指出,「金磚四國」巴西、俄國、印度、中國(Brazil、Russia、India 和China,代表BRICs)經濟崛起,未來將逐步取代全球前6 大經濟體的地位。報告一出爐,不僅引起廣泛討論,也帶動了一波金磚四國投資熱潮。

 

再進一步觀察最近10 年全球各國GDP排行榜的起落,金磚四國排名確實逐年上升,而富豪人數的變動也符合這樣的趨勢。在金磚四國中,除巴西之外,其餘3大金磚都位於亞洲,這也讓亞洲富豪人數在短短幾年內暴增不少。

 

在亞洲內部,各國之間的經濟實力及富豪人數也各有消長。2000年,日本富豪是亞洲最富有、也是人數最多的地方;到了2004 年,日本富豪人數已銳減,取而代之的是中、印兩國的富豪,不僅人數急遽增加,快速累積的財富資產也令人驚訝,中、印兩國顯然已成為製造世界富豪的新搖籃。

 

全球8成中產階級
將是中國人與印度人

 

《富比士》(Forbes)雜誌每年均會公布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從全球前10大富豪名單就能看出亞洲富豪的變動現實:2000年時,只有日本軟體銀行總裁孫正義擠進前十名;2005、2006 年,印度鋼鐵大王米塔爾分別名列前3 名與前5 名;2006年、2007 年,香港首富李嘉誠則擠進第10 及第9 名;2008 年時,印度一舉攻占4 席。而更引人注意的是,自2008 年開始,全球富豪排行榜的中、印富豪人數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亞洲富豪人數前二強。

 

萬事達卡(MasterCard)台灣、香港區總經理張懷堅舉國際機構資料為例指出,中國與印度人口約占全球3 成5 比重,未來經濟持續成長,屆時全球將有超過8 成的中產階級是中國與印度人,成為全球財富的重心,這兩國消費崛起是必然趨勢。

 

看到這股趨勢,萬事達卡因此開始在亞洲推廣世界卡、鈦金卡等業務,就是瞄準亞洲富豪的市場。像台灣的陸客商機,張懷堅預期,不到2 ? 3 年時間,應該就能看到大陸富豪刷卡買台灣豪宅的新聞。

 

ING 投信海外投資部資深經理張繼文分析,一般來說,富豪崛起必須經過幾個過程:創業→找到龐大市場經營事業→公司股票公開發行(IPO)→在強健的金融市場支持下,將資產資本化,放大財富效果,最後才造就富豪的傲人身價。

 

而觀察全球情勢,擁有龐大人口、內需市場崛起,以及強健的金融體質等條件的國家,印度與中國絕對是不二人選,尤其是這兩國的資產資本化才剛開始,未來有許多潛力公司有IPO 計畫,再加上金融市場受世界金融風暴影響有限,未來還會創造更多富豪。

 

匯豐銀行個人金融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也指出,印度與中國許多繁華區域人均所得超過5000 美元,人民所得增加,必然促成內需消費崛起,未來5 ? 10 年,中、印的內需產業商機大增,吸引全球資金湧入,勢必製造更多的全球級富豪。因此,只要投資富豪的創造國、與富豪大力挹注的產業,你我也有機會跟上這一波財富板塊大挪移後的新財富列車。

 

未來10年中國、印度最受矚目的8大明星產業

中國4大潛力產業
零售通路
中國人均所得、消費能力提高,將舉辦上海世博會等國際性展覽,以大潤發為首的零售通路產業,未來潛力大。
富豪代表:潤泰集團總裁 尹衍樑
轉投資中國大潤發
● 目前尚未入榜

食品飲料
中國13 億人口帶來龐大的食品與飲料商機,食品業富豪人數大增,未來5 ? 10 年趨勢還會持續成長。
富豪代表:旺旺總裁 蔡衍明
● 台灣第3富豪
● 身價26億美元

環保電動車
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過去有進軍手機產業的成功經驗,研發售價約70萬台幣的電動車,價格非常有競爭力,將帶動中國電動車產業發展。
富豪代表:比亞迪總裁 王傳福
● 中國首富
● 身價58 億美元

網路
中國中產階級大增,在3.3 億網民支持下,網路「宅」經濟成為顯學,網路廣告業平均成長幅度達15%,相關產業潛力看好。
富豪代表:騰訊總裁 馬化騰
● 中國第5 富豪
● 身價38 億美元

印度4大支柱產業
鋼鐵
印度鐵路長達4000多公里,其中7 成是單軌,未來在雙軌與電氣化積極建設下,鋼鐵產業最受惠。
富豪代表:印度鋼鐵大王 米塔爾
● 世界排名第8
● 身價193億美元

石化煉油
中東7 成原油運往印度提煉,再輸往全球,印度是亞洲最有競爭力的煉油中心,石化產業受惠大。
富豪代表:信實集團 穆凱希.安巴尼
● 世界排名第7
● 身價195億美元

平價汽車
印度塔塔企業有自己的鋼鐵廠,在一貫化作業下生產平價汽車,價格不到8 萬元台幣,具國際競爭力。
富豪代表:塔塔集團的總裁 拉坦.塔塔
● 目前尚未入榜

軟體資料庫外包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軟體資料庫外包中心,受歐美不景氣影響,企業更需要降低成本,印度外包業務蓬勃發展。
富豪代表:Infosys 總裁 尼勒.卡尼
● 目前尚未入榜

【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