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伊平.bmp  

當我看《哈利波特》第一集時,被電影中移動的大樓及魔幻場景深深吸引,看續集時,縱使劇情仍離奇,但已沒有之前的感官刺激。最近的3D電影阿凡達,片中壯麗的森林景觀、纖瘦的納美人、新型飛航武器等,雖然劇情簡單,卻創造了豐富視覺體驗,再度引起迴響。

這說明了視覺體驗的力量,也說明了再好的視覺設計,若沒有持續創新,也會疲乏!同理,營業場所的空間設計,尤其是消費者停留時間較長的營業空間(例如餐廳),也是消費者購買價值的一部分。

因此保持創新的空間體驗,讓消費者有新鮮感,是塑造「通路品牌」重要的 一環。所以定期為營業空間進行「拉皮」,例如每三年一次小改裝,每五年全面翻新,以提升體驗力,變得必要了。

觀察市場上的通路品牌,大多比較像通路,成為品牌則尚有努力的空間,例如同一品牌的不同店似乎都很像。

《長尾理論》大師安德森(Chris Anderson)指出:「一項產品賣遍天下的時代已經結束,繼之而起的是一個多重選擇的嶄新市場。」說明這是一個多樣化、多選擇的時代。

我認為可以改變過去的定見,在品牌定位的管理下,除了代表品牌信賴識別的招牌、色系及其他重要元素不能變外,其餘的內裝包括燈飾、壁面、櫃台、家具等,統統都可以改變,並儘量讓每一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提供消費者新鮮感,增加品牌的吸引力。

以上的改變,必須有明確的品牌風格定位,並由資深的品牌行銷人員管理。例如,定位在現代日式和風的品牌,可以有不同的空間表現,如果每家店都有一些新做法,消費者會覺得每一家店都很新鮮,都值得去看看,自然為品牌帶來了無形的行銷價值。

早期的連鎖店,資訊不透明,加上商品品質良莠不齊,後來連鎖品牌的興起,一致的招牌、內裝,剛好給了消費者最佳的保證及安心。

現在,產品品質不再是大問題,消費者的需求已從有形產品,進化到無形品牌,而空間體驗更是型塑通路品牌的重要元素。

常常看到很多「老店」,有不錯的產品,但是就是不肯花點小錢進行店舖改裝,最後消費者失去新鮮感,客人來店的意願就降低了。反之,如果空間體驗與時俱進,不只能找回流失的客人,也能吸引新客人上門。

這是一個視覺體驗的時代,對於通路品牌而言,除了優質的產品外,還要有吸睛的感官刺激。能夠同時滿足消費者這兩種需求,才有可能做到既是通路,又成就品牌!

(作者是王品集團品牌總監,國立台北大學企管博士班研究生)

【經濟日報╱高端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