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EEK 04+25+2010.jpg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報導,加拿大一家媒體公司選出全球100大「永續發展」公司,榜首是美國的奇異(GE)公司,台積電則名列98。

 GE(彭博資訊).bmp

untitled.bmp 

富比世27日報導,「永續」(sustainability)觀念近十年來盛行於企業界,定義卻十分模糊。

加拿大Corpora e Knights媒體公司搜集全球3,000家上市公司的數據,按11項標準進行量化評比,進行評選出全球百大永續發展企業,並在達弗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

Corporate Knights總編輯希普斯(Toby Heaps)表示,要成為「永續」發展公司,所創造的財富必須是所用資源的四倍。希普斯說,希望這份名單能產生良性循環,讓最能永續經營的企業吸引最多資金、賺到最多利潤。

Corporate Knights與研究公司合作,根據財務表現及其他標準,先把名單縮小到300家,再與另外兩家資產管理公司合作,按照能源、水、二氧化碳、廢棄物比例、執行長與一般員工薪資比例等標準進行評比。第11項評量標準是透明度,如果企業拒絕提供相關資訊,則透明度分數掛零。

美國包辦頭兩名,但前十大的其他八家都是歐洲公司,上榜的十大永續企業是:奇異、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PG&E)、荷蘭TNT NV快遞公司、瑞典時裝公司H&M、芬蘭諾基亞(Nokia)、德國西門子(Siemens)、英國聯合利華(Unilever) 、英國伏得風(Vodafone)、英國史密斯集團(Smiths Group)、瑞士Geberit 。

除了台積電,兩岸三地僅港鐵公司擠進第72名。上榜的歐洲公司最多,包括21家英國公司,多於美國的12家。

歐洲公司在資源處理方面較有效率,而且歐洲企業多不支付高額股票和獎金,執行長與一般員工的薪水比例上表現優良。

而日本企業雖然績效可比美歐洲公司,但日本公司高層主管缺乏女性,在領導層多元化方面失分,日本只有5家企業上榜,排名最高的是第14名的豐田汽車。

礦業巨擘力拓 (Rio Tinto)未上榜可想而知,而美國搜尋引擎巨頭Google亦未上榜,則是因為私隱的考慮以及Google在中國的營運。華爾街則多黑箱作業,因此在「永續」發展上裹足不前。

【2010/01/29 經濟日報/編譯朱小明】

 

 

富比世(Global 2000)/ (JPMorgan Chase)擠下奇異(GE)【2010/04/23 經濟日報】

4bd1ac2104d99.gif 

富比世全球2000大企業(Global 2000)年度排行榜21日出爐,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擠下奇異(GE),成為今年榜首。中國工商銀行排名第五,台灣企業以鴻海精密排名最前,共有39家上市公司進榜。

富比世雜誌彙整全球上市公司的營收、獲利、資產和市值等資料,公布全球2000大企業排行榜。

若以產業別來看,金融業仍是數量最多的企業,共有308家,前十大企業就有半數為金融機構,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資產總額傲視其他產業。

在所有產業中,以保險業的營收成長幅度最大,達27%,獲利成長最可觀的是製藥和生化公司,漲幅為20%。

這2000家企業的營收合計達30兆美元,獲利為1.4兆美元,資產有124兆美元,市值達31兆美元,除了市值比去年成長61%外,其餘指標都比去年退步。

若以國家和地區來看,美國以及日本仍然是最大贏家,美國包辦515家企業,日本則有210家,但總數比去年減少33家。

中國、印度和加拿大分別有113、56和62家上市公司進榜,增加家數最多。

台灣共有39家企業上榜,大多為科技業者。

排名最高的是總排名第176名的電子代工業龍頭鴻海精密。

排名第810名的宏碁和1442名的緯創,也同時名列富比世另外公布的「全球高績效成長企業」排行榜(Global High Performers)。

中國上市企業排名最前的是中國工商銀行,高居第五,其次為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排名第12。

印度排名最高的是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在全球排第126名。

加拿大的前三大上市公司都是銀行業者,分別是53名的加拿大皇家銀行(RBC)、86名的多倫多道明銀行和91名的豐業銀行。

南韓的三星電子排名第55,樂金集團排名298。

富比世從全球2000大企業的26個產業,挑選成長性、股東報酬率與未來展望等指標均優於同業的公司,評選出130家全球高績效成長企業。

Google、蘋果、麥當勞與Nike也名列此榜,其中有77家企業的總部並不是設在美國。

【編譯廖玉玲2010/04/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