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井優.bmp 

前年facebook大約二億美元的營收,大家還認為它無法賺錢,到了去年,它營收也只達五億美元,大家卻不會再懷疑它的賺錢能力。

untitled.bmp 

網路界最近對「廣告」相當注意,一股「廣告革命」似乎正在隱隱形成中。

 近期《華爾街日報》提到一間叫Ink Publishing的出版公司, 它專門印製「機上雜誌」,負責了全球十七個國家的航空公司機上的四十本雜誌,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機上雜誌供應商。

 此公司在前年前三季的稅後純利已達四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一億三千萬元),雖然這樣的規模和一線雜誌比起來差很多,但由於這間公司的主要獲利模式是「廣告」,引發了一些注意。

 原來,航空公司向這些雜誌商收取權利金,然後,讓這些雜誌努力的去拉廣告放在它的雜誌裡。

 儘管只有旅客才可以讀到, 但是,根據研究顯示,超過八○%的美國旅客都有閱讀這些雜誌的習慣,而且,平均閱讀的時間還高達三十分鐘,加上這是一個應該有受過高等教育且分布全球的族群,因此,這些廣告版位受到很多廣告主的青睞。

 關鍵字籠絡中小企業

目前Ink Publishing的廣告已經來自於一百二十個國家,他們的廣告AE必須能說十三種語言來服務各地廣告主。

 

像這類特殊的廣告之所以很受矚目,是因為它非常的「分散」,因為,分散的廣告主, 正是「DIY廣告」的第一個特徵。

 

所謂「DIY廣告」乃來自搜尋引擎的創舉。Google一路獲利至今,只靠一招「關鍵字廣告」。

 

而關鍵字廣告之所以能打敗傳統的廣告的種種原因中,最不被人注意到的原因就是── 許多「廣告主」都是中小企業,甚至個人,謝謝Google的出現,讓他們生平第一次可以當上廣告主,每天以大約新台幣一百元的小廣告,讓他們的聲音在網路上被聽見!

 

DIY廣告小兵立大功

重要的是, 這類廣告的流程, 簡單到可以完全的「DIY」,只要有一張信用卡, 你就可以進去買廣告,十分鐘之後,就完成了一份自己的廣告,此後每個月都會收到帳單。

 

原本大家都以為「DIY廣告」只出現在搜尋引擎,現在可不是了

 

前年facebook大約二億美元的營收,大家還認為它無法賺錢,到了去年,它營收也只達五億美元,大家卻不會再懷疑它的賺錢能力,就是因為facebook就像搜尋引擎一樣, 已經讓中小企業都開始買它的「DIY廣告」了。

 

於是乎,今年開始,包括Web 2.0推文網站「Reddit」已經跟著開放DIY上廣告系統,廣告主可設定每日預算從二十美元到一萬美元不等,和其他同等級的廣告商採輪播方式,廣告置頂在列表裡。

 

《紐約時報》也開始推廣他們的一套DIY廣告系統,廣告主每日預算可設五十美元到一萬美元不等。然後,大約四周前也傳出,連交友網站「PlentyOfFish」也推出了DIY上廣告系統。

 

這還沒結束。最近,大家開始將廣告的點子動到其他的網路版圖,譬如有間廠商叫「AdCaptcher」,首創在「驗證碼」裡放廣告。

 

廣告創意化商機激增

所謂的「驗證碼」,就是現代網站在網友線上填表後再問網友一題,上面寫「1234」, 旁邊你就要照著寫「1234」, 藉此判定你不是惡意灌水的機器人。

 

如果,連這個也變成廣告, 讓中小企業在其中競標,要求網友寫一次這產品的名字, 多寫幾次,就記起來了?這樣的廣告,中小企業願意花多少錢?當所有創意都開始往廣告方面去挖掘,讓我們期待,另一個廣告榮景新紀元!

 image.jpg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19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