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mp 

二○一○年的科技新品天空很璀璨,二月二十七日蘋果iSlate平板電腦、Google's Phone-- Nexus One……,一個接一個重量級科技新品出現, 有一個最大的理由就是行動上網(Mobile Internet) 軟硬體成熟,根據拓墣預估,今年CES以「行動」「網路連結」貫穿主軸, 二○一○年全球商機破兆元。行動電話不再只是電話,它是電子書、電子地圖、隨身電腦、資料庫、名片簿等等,改變了我們過去所認知的網路時代。

 

十年前,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預言筆電(N B)市占率將超過桌上型電腦(DT),從過去兩年相當火爆的小筆電(NetBook) 顯然已經看到答案。根據研究調查機構I D C 預估, 二○ ○ 九年D T 僅一億二千六百萬台,而NB 則為一億六千五百萬台, 可見十年前的預言已成事實。

 

不過,成長最快的並不是林百里預測的NB,二○○九年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出貨量達到一億八千二百萬支,成長二八%,這數字已經超過了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在這樣的趨勢下,PC大廠紛紛卡位智慧型手機市場。

 

戰場轉移至智慧型手機

大家都了解,智慧型手機市場才是真正決戰的重心, 特別是當網路老大G o o g l e在今年元月五日正式推出Nexus One後,趨勢更為明顯。研究機構G a r t n e r預估,到了二○ 一二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營收將達到一千五百二十億美元,而智慧型手機的全球營收則達到一千九百一十億美元,屆時,智慧型手機無論在出貨量或營收上都將超越筆記型電腦。

 

在行動網路時代,受惠第一名的當然是台灣智慧型手機之王宏達電,一月二十二日桃園巨蛋尾牙上,董事長王雪紅除了大方送出十二個月的年終獎金,堪稱最大手筆的科技業。在智慧型手機的戰場上,蘋果iPhone讓Google與微軟十分眼紅,Google元月五日推出Nexus One,盛傳其他智慧型手機短期內都找上了宏達電來合作,看來二○一○年的智慧型手機大戰,宏達電將是最大受益者。

 

如今,積極打造「雲端運算」的Google,要將網路應用的範圍,從傳統「固定」的電腦延伸到「移動」的手機上,讓網路關鍵字廣告等商機大增,兩年前當蘋果靠著iPhone大發利市的時候, Google開始打造Android系統平台,找來長期在智慧型手機耕耘的宏達電,讓Gphone 的想像可以具體現身。

 

和P C相比,手機過往的發展,一直缺少了大一統的產業標準,這反而成了Google切入新市場的關鍵, 透過免費釋出Android作業系統,各種廠商都可以在A n d r o i d上開發自己的軟體,從底層產生改變,與微軟和蘋果的「鎖國」政策截然不同。

 

如今,A n d r o i d作業系統,已經獲得手機品牌Samsung、LG、MOTO、西門子和宏達電(HTC)等支援,市場估計其未來成長性最高,二○○九到二○一○年間, 會從市占率的五%快速拉升到一二%,成長率高達一四四%。

 

Android平台市占衝12 %

各研究機構幾乎一面倒地認為,Android作業系統將是成長最快速的一個智慧型手機平台, Nexus One更凸顯Google跨入智慧型手機領域的決心,預期二○一○年推出後,可望創造銷售佳績。令人矚目的是,製造Nexus One的宏達電,雖然在創始初期, 智慧型手機尚未能被市場接受, 公司營運陷入低潮,直到二○○ 二年時靠著代工惠普的iPAQ,才讓宏達電一炮而紅。

 

而後, 宏達電做出大膽的決定,選擇非主流、但深具潛力的微軟陣營T-Mobile智慧型手機作業平台,挑戰當時市占率最高的Palm OS系統。這個決定不僅開啟了宏達電的股王之路,更在二○○六年被美國《商業周刊》選為亞洲五十強公司,並且還是這五十家科技公司中最會賺錢的, 獲利成長高達二八九%!董事長王雪紅也成為二十五位「亞洲之星」當中,惟一的台灣代表。

 

靠著「Win-Mobile+HTC」的營運成功模式,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橫掃歐美市場,二○○六年宏達電EPS高達五十七元,以一二八○元紀錄登上股王寶座,HTC也從此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代名詞。

 

直到二○○七年,蘋果推出iPhone,智慧型手機開創了全新觸控新視野後,「Win-Mobile+HTC」的營運模式才開始漸漸式微。取而代之,是一向和蘋果關係良好的鴻海陣營,成功擊敗日韓科技廠商,成為iPhone概念大贏家。

 

據了解, 鴻海單是服務蘋果這個大客戶,靠著i P o d、i P h o n e的訂單, 一年就貢獻營收一○ 到一五%,而隨著蘋果電腦這幾年靠著「創意」二字鹹魚翻生,股價衝上百美元以上,鴻海集團也跟著水漲船高,二○○七年iPhone風靡全球之際,鴻海股價來到最高點三百元。

 

鴻海小心翼翼地伺候著蘋果這位大戶。二○○七年的尾牙上,負責蘋果訂單的副總蔣浩良,還被郭董欽點為接班人之一。沒想到,二○○ 九年的蘋果筆電訂單卻被廣達搶走,加上大陸廠丟了iPhone第四代樣機,逼得郭董不得不換掉愛將蔣浩良,轉往董事長室當特別助理,負責數位相框等產品的新事業部門,從郭台銘種種大動作不難看出,鴻海有多重視蘋果這個大客戶。

 

從整個iPhone供應體系可以發現,除了鴻海負責組裝外,鴻海家族的鴻準、揚信、正崴、群創,幾乎包辦了所有相關的零組件,換句話說,iPhone熱賣除了蘋果以外,鴻海集團是iPhone概念股的最大受惠者。

 

除此之外,iPhone概念股之中, 相機鏡頭供應商大立光、相機鏡頭模組揚信和致伸、電源供應器台達電,以及PCB板廠商欣興、南電、建鼎;再加上連接器廠恩得利、被動元件廠乾坤以及晶技, 都因為搭上iPhone熱,而紅極一時。

 

至於,今年起宏達電與Google緊密的合作關係,是否可以打敗蘋果iPhone,再創當年股王盛況? 且過去宏達電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應,現在是否可以再次帶著同步打入Nexus One供應鏈的手機相關供應商,包括石英元件廠商晶技、免持聽筒美律、相機鏡頭大立光,讓Gphone概念股發光發熱?各家投資機構有著不同的解讀。

 

德意志證券論壇上,分析師高光正樂觀指出,市場認為許多歐美電信公司Verizon、T-Mobile、S p r i n t和V o d a f o n e都已經加入Android陣營,目前AT&T也宣布跟進,計畫採購宏達電Android新機,也因此看好Android手機對宏達電的影響。

 

高盛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柏宇則表示,宏達電已歷經產品調整「陣痛期」,消費者對Android平台接受度提高,該機種出貨比重已高到六○至七○%,也減輕了來自Windows Mobile手機需求不振的衝擊。

 

摩根士丹利科技產業分析師呂智穎則強調,Nexus One手機上面印有HTC品牌字樣,其實算是Google與宏達電共同的結晶,而非純粹代工的角色,透過與Google的雙品牌策略,宏達電可強化美國市場知名度,站穩Android平台的龍頭地位。

 

iSlate年出貨上看千萬台

但是就在市場一片叫好聲中, 花旗環球的研究報告則有不同看法,花旗認為宏達電除了Windows Mobile市場持續遭到侵蝕之外, Nexus One上市後,也可能排擠到原本宏達電HTC的自有品牌市場。而且,Google推出Nexus One 後,宏達電不能將英雄機與機皇HD2放在Google網站上銷售,對於宏達電的正面影響也將拉長,值得後續觀察。

 

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Nexus One,蘋果也非省油的燈,一月二十七日亮相的平板電腦iSlate, 全年出貨上看千萬台,再度成為科技界話題。曾任職於蘋果的創新工場執行長李開復形容, 「iSlate就像是放大版的iPhone, 更像是小筆電、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等熱門商品的混合體。」不僅體積超薄,攜帶方便,更讓人驚訝的使用者介面,還有3 D 影像、虛擬鍵盤、視訊會議、電子書等功能,而且售價可能只要一千美元以下!

 

iSlate的問世,代表的是蘋果意圖跳開「手機」框架,以功能更強大的產品,掌握個人隨身行動上網商機。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對此分析,蘋果平板電腦的售價,將落在七百九十九元到九百九十九美元區間,第一年可望在全球賣出三百萬台,有可能造成像當初iPhone缺貨的盛況。

 

按照蘋果以往顛覆市場規則的週期來看,今年第一季將為iSlate 上市鋪貨做準備,通常拉貨力道不會太大,明顯放量時點應落在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根據過去的iPhone經驗,相關製造廠商到了明年第四季,獲利將可比前三季大增一倍以上,因此如果iSlate 順利成為個人行動上網的隨身產品,鴻海集團在明年的爆發力將會更強。

 

提早進場布局雲端商機

這場個人行動上網商機大戰, 由G o o g l e一手主導的「雲端運算」,將各大科技大廠戰線拉到智慧型手機領域中對決,正面迎戰龍頭iPhone,而蘋果則意圖用平板電腦iSlate跳脫這場混戰,引爆下一波行動上網新革命。

 

這場已經悄悄改變你我生活的3C大戰,最終不管鹿死誰手,最樂的還是台灣供應鏈廠商,因為不管是Google領軍、宏達電帶路的手機革命,或蘋果代表的創新工藝加上鴻海的低成本製造能力, 都代表著今年科技業的亮點,而聰明的投資人可以提早布局,在這場商戰中獲利。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19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