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003.jpg 

台股歷經8日苦跌後,昨日隨美股拉尾盤及央行澄清打壓外資,及融資餘額連續兩個交易日大減等,展開強力反彈。不過適逢摩台期首度以新方式結算,台股最後一盤意外壓低,市場解讀可能仍有大戶不瞭解摩台結算方式改變,今日若無重大利空,將還給市場公道。

摩台期今年度首度結算,改採台指期最後30分鐘簡單算數平均模式結算,不料台股指數最後一盤硬生生摜壓台股指數將近60點,以7,694點作收,痛失7,700點整數關卡'市場認為作價的可能性高。

以往摩台期結算採用現貨最後一盤價結算,台股指數往往因參與結算大戶選邊,而出現最後一盤大舉摜壓或拉抬的情勢,但新加坡交易所(SGX)去年10月修改結算方式,從昨日元月合約結算比照台指期模式,最後一盤指數波動對於結算的影響降低。

不過因為是首度實施,市場尚未熟悉,昨日結算尾盤的波動度仍大,且指數可能遭到錯殺,以龍頭指標股台積電(2330)為例,昨日現貨最後一盤下挫1.5元,以60元作收;但反觀具有價格發現功能的台積電2月股票期貨合約,還以60.9元價格收盤,價差達1.5%,因此市場對於今日的並不特別悲觀,若國際股市未大跌,台股多頭仍有表現機會。

【 賴育漣 2010/01/29 經濟日報】

 boing 747 王心凌.bmp 

1月摩台期昨(28)日結算,雖然集中市場最後一盤暴量急殺59點,以7,694點作收,但1月摩台期仍以大漲7.4點的280.8點收盤。集中市場昨日這最後一殺,是否係特定大戶刻意殺現貨,以壓低結算摩台期?還待進一步觀察。不過,摩台期從此次起改變結算方式,從以前最後一盤價位結算,調整為和台指期一樣,改以最後30分鐘(26盤)均價結算,可能係空頭忽略結算方式改變而打錯算盤殺錯股,以致終場摩台期也僅從高點小壓回0.4點,還是以大漲7.4點結算。

     專家指出,若是特定大戶錯打算盤殺錯股,因為最後一盤賣盤達73.43億元,也不排除大戶在錯殺、錯愕後,要重新回補現貨。但若不是錯殺,應注意外資是否持續在現貨市場偏空賣超。

     台股歷經短線急殺及外資持續賣超衝擊下,昨日結算的1月摩台期備受市場高度關注。因摩台期最近一周未平倉量減少逾10萬口,其中光周三即減少4.4萬餘口,使得摩台期空單摜殺的壓力減輕,配合國際股市回穩,台股也上漲134點,使得1月摩台指期昨日大漲7.4點,以280.8點結算,漲幅2.71%。台指期、電子期、金融期漲勢也均大於現貨,其中,台指期、金融期都轉為正價差,金融期和二月摩台期則小幅逆價差。元大期貨副總經理洪守傑表示,台股昨日收在周三的高點之上,有助扭轉連8天下跌的跌勢,惟尾盤急殺的原因不明,後市有待進一步觀察。

     洪守傑表示,4大股指期貨昨日漲幅均大於現貨,加上外資進一步降低台指期未平倉淨空單2千多口,都顯示期貨有先止跌的契機。唯一比較不利的是經連續賣超現貨4日的外資,昨日再於集中市場賣超71億餘元,而尾盤多檔重量級權值股出現急殺,帶領指數最後一盤下殺60點,動機很耐人尋味。

     昨日尾盤急殺的台積電、聯電、中鋼、鴻海、宏碁等,除了宏碁外資單日小買超外,其餘各檔外資均賣超,聯電甚至被賣超逾4萬張。洪守傑表示,以往摩台期結算是看最後一盤的價位,是以殺現貨,以製造壓低結算的高獲利機會,是可以解釋得過的,可是從1月份起,摩台期結算方式已經調整為和台指期一樣,改以最後30分鐘(26盤)的平均價為結算價,所以昨日尾盤權值股急殺,摩台期僅小壓回0.4點,影響不大。

  • 2010-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穆郁、張瑞益/台北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