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財富加上政治權力和工業實力造就了這些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巨擘。富比世提供.bmp 

本月早些時候,超級富豪塞巴斯蒂安-賓耶拉(Sebastian Piñera) 贏得智利總統大選,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競爭對手愛德華多-弗雷 (Eduardo Frei)。這位商業鉅子將于三月走馬上升,屆時他將成為這個南美國家自1990年皮諾切特 (Pinochet) 獨裁政府失去政權以來的首位右翼領導人。

賓耶拉擁有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經濟學博士學位,他將要治理的這個國家擁有1400萬人口,國內生產總值超過2450億美元。他承諾在其擔任總統期間將推進智利體制的市場化,並創造100萬個新的就業崗位。

 

雄厚的資產加上不久後將掌握的政治權力讓他在我們的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超級富豪榜上排名第15位。每一筆十億美元財富的到來都伴隨著相應的權勢和影響力。但集金錢、工業實力和政治影響力於一身並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超級富豪榜中佔據一席之地的人卻屈指可數。

賓耶拉的獲勝已經在創造財富——主要是為他自己。自當選總統以來,他最大的控股公司 LAN Airlines 的股價已經翻了一番。

為打消批評家們對一名超級富豪統治這個國家的憂慮,賓耶拉已經承諾在上任前將出售個人在 LAN Airlines 的股份。我們在2009年3月公佈最近一份世界超級富豪榜時他的資產淨值為10億美元。他還將價值4億多美元的投資交給保密信託來管理。

許多有錢的候選人都曾通過保密信託的方式來避免利益問題的衝突,這其中也包括世界最具影響力的超級富豪麥克-彭博 (Michael Bloomberg)。作為紐約市市長,彭博可以說是美國,也可以說,是全球這個傳媒、金融和時尚之都的主人。麥克同時還擁有新聞和資料行業巨頭彭博公司 (Bloomberg LP) 88%的股份。富比世估計他的財富價值1750萬美元。

在要求紐約市委會推翻任期限制後,彭博在2009年秋季以微弱優勢擊敗對手 Bill Thompson,當選接下來四年的紐約市市長。他獲勝的代價是1億美元。

這名哈佛商學院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畢業生讓紐約市(人口:840萬)在一場規模巨大的金融危機中倖免於難,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10.6%。他掌管這座城市的學校,推進能源效率提升計畫,並幫助紐約成為美國最安全的大城市。

與此同時,他還頒佈禁令,禁止室內吸煙,雖然引起過爭議,但還是帶動世界其他城市出臺了類似的法律條文。

還有兩位超級富豪目前也在統治國家。傳媒和銀行界巨亨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 擔任義大利總理,他在我們的榜單上位列第二。超級富豪、家族工業繼承人薩阿德-哈裏裏 (Saad Hariri) 去年6月被任命為黎巴嫩總理,排名第五。

排名前五的還有墨西哥電信巨頭卡洛斯-斯利姆 (Carlos Slim) 和俄羅斯石油大亨 Vagit Alekperov。

斯利姆是全球第三大富豪,經營著領先的電信企業 America Movil。2009年3月,他的個人資產達到350億美元,相當於墨西哥國內生產總值的2%。目前,他正計畫通過收購自己控制的其他三家公司來壯大自己的控股公司 America Movil,以提升其電信王國的實力。

Alekperov 領導著全球第二大獨立石油公司盧克公司 (Lukoil)。該公司市值為460億美元,對世界能源市場具有影響力。

憑藉自己的工業王國,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 (Mukesh Ambani) 排名第八。安巴尼控制著油氣聯合企業信實工業 (Reliance Industries)。該公司市值達730億美元,是印度最大的獨立公司。

他的同胞、印度第二大富豪拉克希米-米塔爾 (Lakshmi Mittal) 坐擁300億資產,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鋼鐵製造集團阿賽洛米塔爾 (ArcelorMittal) 的主人。該鋼鐵集團的業務遍佈60個國家,市值達650億美元。米塔爾排名第13位。

蘋果公司 (Apple) 的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 被評為全球第18位最具影響力的超級富豪。賈伯斯是動畫皮克斯(Pixar)、音樂 (iPod) 和智慧手機 (iPhone) 產業的先鋒人物,最近他推出了自己花大力氣宣傳的蘋果 iPad。這個希望能從根本上改變出版業的桌上型電腦,到目前為止,媒體對它的評價是毀譽參半。

今年排名有所下降的超級富豪有歐普拉-溫芙蕾 (Oprah Winfrey)、羅曼-阿布拉莫維奇 (Roman Abramovich) 和 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 王子。

 

原文:Forbes.com World's Most Powerful Billionaires

 

【2010-01-29 富比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