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gyFAIL1(findstuff22 )photobucket.jpg 

股票期貨甫推出就遇到台股大跌行情,交易清淡,被市場嘆為「生不逢時」。不過,其實懂得利用股票期貨作避險交易,可以成為現貨的護身符、保護網。寶來曼氏期貨分析師廖千慧表示,持有個股期貨標的現貨的投資人,一但個股跌破季線,可以考慮藉由股票期貨進行避險,以鎖住獲利。不過,目前由於流通性仍不大,建議不要掛市價單,用限價單較為穩當。

行情波動 股票期貨可扮利器

個股期貨推出剛好碰上股市急殺,投資人焦頭爛額之際,對新商品較不熱衷。廖千慧表示,股票期貨市場具有成本低廉、操作靈活、避險效率佳等特性,投資人可以利用股票期貨進行兩市場價差、策略與避險交易,尤其行情波動劇烈的時候,更適合操作期貨商品。

以近期盤勢為例,台股暴跌、權值股回檔,目前檯面上的34檔個股期貨幾乎都以大型權值股為標的,一但跌破季線,投資人可考慮藉由股票期貨進行避險。由於目前一口股票期貨對應的現貨價值為2000股,也就是說,投資人如果有兩張台積電(2330)股票,就可以利用空一口台積電期,即可進行100%避險,尤其是低檔就買進現貨的投資人,可以鎖住波段獲利,不受行情回檔影響。

避險成本 遠較融資券成本低

廖千慧表示,股票期貨的避險成本遠較融資券成本低,是融資買進的3分之1、融券賣出的6分之1,保證金門檻也不高,但也因保證金較低,因此常常會有追繳保證金的情形,建議玩股票期貨的投資人可以多放先資金在戶頭。

目前股票期貨因才剛推出,仍存在著交易量不夠活絡的問題,投資人一但以市價單掛出動輒追到漲跌停的價位,另外報價較遠,形成滑價問題嚴重,也是交易時需要留意的。但就國際經驗看來,股票期貨通常經過半年的時間,交易會較為熱絡,屆時產品優勢突顯,包括避險與當沖的需求皆不容小覷,仍是投資人值得關注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強弱勢股 可搭期貨配對交易

一但股票期貨交易量開始活絡,投資人也可考慮用強弱勢股票期貨作配對交易。選擇最強的五檔股票期貨,和最弱的五檔股票期貨,作空弱勢股、作多強勢股;另外,金融股、航運股彼此的股價相關係數高,也可以採取配對交易。例如,當長榮期上漲0.5%,而陽明期下跌0.5%的時候,由於兩者股價相關係數高達0.91%,可以買低賣高,也就是買陽明期、空長榮期,藉此賺取價差。

【記者嚴雅芳  2010/01/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