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召回700多萬輛汽車而陷入愁雲慘霧的日本豐田汽車正打算關閉在美國加州的車廠,此舉可能導致約5萬人失業。反對豐田關廠的人士28日在華府的日本大使館外抗議,標語上寫著「豐田扼殺美國人的工作機會」。(歐洲圖片新聞社).bmp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這幾年終於超越美國通用汽車(GM),成為全球銷量第一的汽車品牌,也成為日本製造業成就的象徵。然而,豐田因為油門設計瑕疵而引發的汽車召回檢修事件,卻重創了日本人難得建立起的民族自信。

洛杉磯時報29日報導,幾個月來,豐田已在美國、歐洲和中國召回數百萬輛汽車和卡車,對日本人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在日本銷售的豐田汽車並不在召回之列,但很多日本人懷疑,油門和腳踏墊的安全瑕疵恐怕是豐田一味追求銷量的「副作用」。很多人說,豐田在力求銷量趕上通用的過程中,私下已把追求品質的「豐田模式」(Toyota Way)擺在一邊,變得比較不謹慎、比較躁進。

在東京工作的汽車業公關顧問哈里斯(John R. Harris)表示,「簡單說,就是傲慢」,「他們低調地跟在通用後面,但當彼此不相上下時,他們就被成為世界第一的慾望困住了」。

分析師福田說,「日本駕駛人認為問題離他們很遙遠,但確實有一些消費者對豐田汽車愈來愈不放心。」也有人為豐田叫屈。澳洲投資銀行麥格理資深分析師說,「這是零件問題,不是豐田的問題」。

諮詢公司「Interbrand Japan」28日發布日本企業品牌價值排行榜。豐田以約305億美元排居榜首,本田和索尼分居2、3位。該排名是分析企業的財務狀況,將品牌未來可能產出的利益換算成金額。豐田雖然位居首位,但因全球銷量不佳,評估價值較去年減少了3%。

【編譯林沿瑜  2010/01/30 聯合報】

 

 

doggyFAIL1(findstuff22 )photobucket.jpg 

豐田汽車的召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社長豐田章男卻始終不見人影,大家都好奇的他跑到哪兒去了?

就在豐田汽車投下一顆震撼彈、宣布暫停在美國銷售八款汽車之後,大家才從瑞士達弗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網站上得知,原來他偷偷跑到瑞士去了,可是豐田汽車卻堅持不肯透露社長的行蹤。

豐田汽車面臨前所未見的危機,豐田章男卻一直未露面。豐田汽車的召回規模卻如癌細胞擴散,一開始只在美國,後來擴大到歐洲,現在連中國都跟進,每一天都對豐田這個以品質為掛帥的汽車品牌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

日本的豐田總部也悶不吭聲,或許跟召回行動尚未擴及至日本有關。事發之後,豐田總公司仍未發布跟這個事件有關的新聞稿,公司網站也不見任何聲明。

53歲的豐田章男是公司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之孫,自去年6月掌舵大權後,對媒體一向保持低調,也刻意避開記者專訪。他當時信誓旦旦將率領豐田走出史上最嚴重衰退,也要讓豐田繁雜的企業文化更加透明,如今聽起來格外諷刺。

豐田章男的沉默,跟十年前福特汽車(Ford)回收輪胎時,執行長納瑟(Jacques Nasser)的態度形成強烈對比。

福特輪胎事件一爆發,兩天後就在報紙登廣告,並播放兩則電視廣告,強力放送納瑟的最新聲明,告訴消費者「已更換逾100萬個輪胎」,並以個人擔保福特會盡全力補救。

雖然日企近幾年召回與意外事件時有所聞,執行長在記者會鞠躬道歉也讓人司空見慣,但危機處理觀念仍顯不足。對此,水野信用諮詢公司的諮詢師水野達也說:「管理高層應該對消費者釋放強有力的訊息,對員工亦然,我認為這點刻不容緩。當企業面臨危機,管理高層的態度相當重要。」

諷刺的是,Interbrand品牌顧問公司28日才將豐田汽車選為日本今年最佳的全球性品牌,硬是把本田汽車與Sony公司甩在背後。不過Interbrand表示,這個評比還來不及把近期的召回事件列入考量。

【2010/0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