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bmp 

今年是權證全力一搏的發展年,去年權證造市者規定上路後,已成功為市場打底,今年權證發行商更致力於市場教育,要讓權證市場起飛。

近期合併台証證券的凱基證(6008),營業據點從原本的35個躍升至88個,元月起,凱基證針對旗下88個據點進行營業員教育訓練,積極從基層做起,要讓投資人可以利用權證多空彈性操作的特性,成為投資人另一個日常的投資工具。以下為凱基證券副總吳仁傑專訪紀要:

問:從今年初的漲不停行情到近期暴漲暴跌,對權證發行商及投資人是否有影響?

答:最近暴漲暴跌的行情,對雙方的操作困難度都相對提升,因為市場上認購權證比認售權證多,加上投資人做多的特性強,近期暴跌對認購權證的持有人來說傷害相對大;但重挫之後,投資人又怕此刻買認售權證是「空在地板上」,所以不易操作。

對發行商來說,跳空大舉的波動,相當不容易避險,也使得去年下半年漸入佳境的權證業務,今年一開春就相當艱辛。

問:排除不可控制的行情因素,今年對權證市場的看法如何?

答:權證市場在造市制度逐步上軌道下,大多數的權證發行商在買賣報價及進出上,都提供投資人相當好的流動性,有時候甚至比現股還要好,目前制度及商品的推出對權證都是正面因素,今年權證市場大舉成長指日可待。

問:今年凱基證發行權證的策略為何?

答:雖然認售權證在發行商空頭避險上,因為融券有比重限制、借券有成本下,較為不易,但凱基證券已將認售的比重拉至二成。元月至今,凱基證券已發行超過100檔的權證,發行量位居市場前二名,未來將朝向將權證發行的廣度提升備齊商品,讓客戶只要有需求就可在凱基證一次購足。

問:對今年可能推出的牛熊證及國外指數型權證商品看法?

答:牛熊證商品目前卡在結算價的問題尚未解決,雖然根據香港市場的情況為做好事前的風險說明,讓投資人充分了解,但畢竟國情不同,目前還要與主管機關溝通。

至於國外指數型權證商品,應該還是以大陸的指數商品需求最大,但初期可能還難開放,因此凱基證會採取先觀望的態度,先把台灣地區的商品做好,再視投資人的需求補足商品線。

【記者賴育漣  2010/0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