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8029-2271693.gif 

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創近六年最高紀錄,投資人為之振奮,但科技大廠前景不佳與歐盟赤字問題持續發酵,推累美股29日全面重挫,元月效應看空。

道瓊工業指數29日下跌0.5%,收10,06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500下跌1%至以1,073點;那斯達克指數也重挫1.5%,收2,147點。

三大指數一周行情全面收黑,道瓊跌1%,標普500跌1.7%,那斯達克跌2.6%。綜觀1月份,標普500大跌3.7%,單月跌幅創去年2月來最大;道瓊和那斯達克各跌3.5%和5.4%。

許多市場觀察家深信,1月行情能為股市未來一年的榮枯定調,歷史資料也印證這個看法。據Stock Trader's Almanac 統計,自1950年起,標普500指數全年行情走勢和1月行情的吻合度高達九成。

華爾街29日受正負訊息交錯影響,先漲後跌。美國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意外成長5.6%,加上其他樂觀的經濟數據支撐,股市隨之上揚。

不過,市場對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國的財政狀況存疑,加上微軟和新帝(SanDisk)等科技大廠對營運前景看法保守,導致股市回吐先前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4%。

預料歐洲主權債信問題和美國就業狀況,將成為左右美股後市的關鍵。本周重要經濟數據包括美國1月ISM製造業指數、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與1月失業率等。

紐約Meridian Equity合夥公司資深合夥人考必納說:「接下來市場關注焦點將放在失業率報告,但沒有跡象顯示情況能如我們所願。」

此外,投資人也將緊盯企業財報表現。包括埃克森美孚、優比速(UPS)、思科(Cisco)和卡夫等大企業,本周都將攤開上季成績單。

Bespoke投資集團的資料顯示,目前已有500家美國企業公布財報,其中73%表現超越市場預期,比率高於前兩季的68%。

【 編譯莊雅婷 2010/01/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