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iPad一出,電子書閱覽器為之色變,但對手亞馬遜的股價繼續走高。歐新社.jpg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雖然推出iPad,但亞馬遜股價繼續走高,華爾街似乎不看好iPad能夠撼動亞馬遜的江山;但投資人最好不要認定這場電子書市場之戰已進入完結篇。

iPad顯然是衝著亞馬遜的電子書閱覽器Kindle而來,網路上蘋果的擁護者喊出Kindle已死、iPad萬歲的口號,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美國證券與投資銀行Jefferies分析師史奎利認為,iPad對亞馬遜Kindle的營收影響不大,亞馬遜預估今年Kindle營收成長36%,只可能被iPad吃掉1或2百分點。

不過,iPad並非三兩下就能解決的對手,蘋果已說服五大出版商支持蘋果的電子書城。出版商早就對亞馬遜的電子定價策略不滿,Kindle暢銷書定價9.99美元,讓出版商憂心會侵蝕精裝書市場。儘管出版商在蘋果iBook電子書城的平均單價利潤較低,蘋果卻讓出版商自行掌握訂定價格的大權。

Penguin、HarperCollins等出版商不願透露和蘋果所定合作條件,只表示希望電子書能打入主流。據路透報導,出版商認為,iPad的出現可增加讀者對線上閱讀的興趣,但並不會對電子出版產生革命性影響,重演iPod改變音樂欣賞的情況。

據國際數位出版論壇的統計,美國電子書批發營收在2009年第三季激增三倍,由2008年同期的1390萬美元增至4650萬美元。

【編譯朱小明  2010/01/3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