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ard Stringer).bmp 

Sony執行長史川傑經常在思考一個問題:Sony為何無法超越蘋果?他知道,問題在他們不能整合出像蘋果那些好用好玩的音樂及影片軟體。他決定直搗核心:到蘋果挖牆腳。

2005年時,史川傑請到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的得力助手夏夫(Tim Schaaff),為他量身訂做軟體開發部門資深副總的職務,也讓他負責產品設計、規劃和工程業務。史川傑說:「我們需要一個在各領域都有豐富經驗的人,夏夫是最好的選擇。」

夏夫就是有本事把看來怪異的點子變成殺手級產品。蘋果的影音串流格式QuickTime,正是由他一手催生出來,而此格式正是蘋果旗下iTunes、iPod、iPhone等一系列銷售長紅產品的根基。

史川傑非常希望夏夫能為Sony帶來一些矽谷風格的企業文化,於是賦予他前所未有的自由與權限,以擺脫公司的繁文縟節,並促進公司內部單位的合作。這可不是件簡單任務,因為Sony各單位間嚴重對立情況始終很難解。

夏夫到Sony三年後,Sony和網路零售業巨擘亞馬遜(Amazon )合推線上音樂商店MyPlay;隔月推出新系列手機Xperia 時,又選擇微軟行動作業系統;後來Sony開放電子書閱讀器Reader下載的來源,讓消費者可以到其他網站下載電子書。看來Sony似乎愈來愈清楚如何與他人「合作」。

儘管如此,夏夫在公司依然毀譽參半。部分同事讚許他內斂的行事風格,但有些人卻認為他的貢獻不多。例如一名消費性電子部門的員工就說:「夏夫總愛跑來說教,說我們在蘋果都是這樣做、那樣做。」一名主管則表示,在夏夫身上,看不太出來喬布斯所擁有的那種魄力。他說:「要他引領大家往同一個方向前進?我看還是算了吧!」

這些雜音當然也傳到執行長史川傑耳裡,所以他很早就開始布局,逐步提升夏夫在公司的地位。2006年的管理大會時,史川傑讓年輕的軟體工程師坐在前面、資深主管往後坐,藉此傳達出一個訊息:改造是來真的!

反對的力量出現時,史川傑也毫不退讓。例如有PS之父封號的久多良木健,就不願與夏夫共享權力,下場就是「冷凍」起來當顧問,最後他自我了斷,黯然離開。史川傑也大量起用過去和他在美國共事許久的主管,擔任手機、電玩和電子書閱讀器等重點部門的負責人。

夏夫的老友羅伯茲(Ty Roberts)則勸夏夫還是小心行事為妙;他也跟夏夫一樣,從蘋果轉換跑道至Sony。

羅伯茲說:「Sony和蘋果不同,不能直接要求別人做什麼;這裡什麼都得先取得共識才行。」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10/02/01 經濟日報】

 

PS之父久多良木健.bmp 

久多良木健兩年半前毫無預警向董事會請辭Sony旗下電腦娛樂部門(SCE)社長及執行長職務時,董事會頓時陷入一片沈寂,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稍後一位董事開始鼓掌,接著其他人也加入,一起向「PS之父」久多良木健致敬。

現年59歲的久多良木健1975年加入Sony公司,1990年力排眾議,主張Sony自行開發電玩遊戲機。儘管大部分高階主管不看好他能打敗市場龍頭任天堂,不過他仍獲准帶領獨立的SCE公司主攻電玩業務。

結果PlayStation遊戲1994年12月初上市一炮而紅,超越任天堂,躍居銷售最佳的遊戲主機,久多良木健因此成為指標人物,獲得「PS之父」的尊稱。

PS2市占率更高達70%,除硬體遊戲主機累計出貨逾2億台外,電玩軟體的累計出貨也超過20億套。當時久多良木健行情高漲,一度被視為Sony總裁接班人。

可惜2006年隆重上市的PS 3銷售遠遠落後任天堂的Wii及微軟的Xbox 360。兩家對手公司的新遊戲機銷售均見飆升,但PS 3推出時程延宕、定價太高,而且搭配的軟體遊戲匱乏。

PS熱賣時,Sony還能容忍久多良木健的自負孤傲。他曾在1999年主管大會上驚悚發言,要求「老傢伙靠邊閃,讓給年輕人當家」。

但PS3的研發成本超過預算、銷售失利,造成SCE嚴重虧損,並拖累Sony的獲利,久多良木健卻公開怪罪Sony電子部門未能生產足夠的關鍵元件,指責電子部門產製品質下滑,凸顯出他難以與Sony其他高階主管溝通。

2006年秋天,Sony執行長史川傑(Howard Stringer)解除久多良木健主掌電玩部門日常業務的職責。一年不到,久多良木健就掛冠求去。

有些人認為,久多良木健和蘋果公司執行喬布斯有幾分相似之處。

蘋果共同創辦人喬布斯1985年因董事會排擠,被迫引退,一直到1996年,蘋果收購他的新創事業NeXT軟體公司,喬布斯才重回蘋果董事會,並戲劇性的帶領蘋果振衰起敝。

久多良木健也與喬布斯一樣,以熱中追求尖端科技且專注細節而聞名,連產品設計細部手法也一絲不苟。兩人都是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的人,常督促工程師挑戰極限,並不時與公司內外的人產生衝突。

當市場還在好奇打探,像久多良木健這種才華橫溢的人,放棄SCE後何去何從之際,他持股達九成的新公司Cyber AI娛樂公司已於去年10月底成立,準備進軍網路技術,初期將著重資訊處理技術的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