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都總經理賴淑芬。記者蘇健忠/攝影.bmp 

曼都國際總經理賴淑芬身為第二代,四年前集團慶祝成立40周年時,從父親手中接過總經理的棒子。她為集團注入年輕化的活力,讓曼都從「媽媽去的店」變成「名模也愛去的店」,擦亮老字號招牌。

她說,經濟好的時候,客人不在乎花錢洗、燙、染髮。但景氣不好時,染、燙的頻率都會減少,還有的客人捨不得花180或200元的錢洗頭,寧可自己在家洗。

為了提升店的營業額,就得設法增加客人來店的頻率。曼都從健康概念著手,推出頭皮護理、紓壓療程著手,平均單價1,000至1,200元;同時增加產品的多元化,細分許多種類的服務。

藉著這個策略的調整,讓曼都國際去年在店數沒成長的情形下,營業額仍能較前年小幅成長3%,平均客單價也增加8%至10%,更提高客人對店的依存度。

另一方面,曼都也面臨客層老化考驗;賴淑芬坦言,很多年輕人想到去曼都消費,會聯想到「那是媽媽去的店」,因此曼都的品牌形象要變革。為了讓品牌年輕化,她請來名模王麗雅拍攝代言廣告,高掛在曼都店門口的宣傳布條,就看得見名模甩動髮絲、展露笑顏的模樣,重塑品牌形象。

在人員養成方面,除了讓員工學習技術外,也會提供美感、美學相關的培訓內容,如攝影及藝術入門,或是帶員工多欣賞展覽。

她表示,曼都國際一年會提撥營業額的一成多作為激勵金,送店主管出國;另外一成多會投資在教育訓練,日前光是請日本的老師來台為員工上經營管理的課,一天的費用就要30多萬元。

賴淑芬強調,在集團不斷發展的過程,曼都國際秉持的都是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因此願意不斷把資源投資在員工身上,並開放讓員工內部創業。

【 記者陳怡君  2010/02/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