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來首見 野村上年度賺錢了.jpg 

日本最大券商野村控股公司28日公布會計年度第四季與全年度財報,受惠於交易與承銷收入豐厚,野村寫下近三年來首次年度獲利。

野村表示,至3月底止的會計年度淨利達678億日圓(7.26億美元),正式轉虧為盈;營收成長4.2%至1.36兆日圓(146億美元),也是2006會計年度以來首度獲利。

此外,至3月底的會計年度第四季,野村的淨利達184億日圓(1.97億美元),由去年同期的淨損2,158億日圓轉虧為盈,但略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95億日圓;營收達3,161億日圓(33.8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營收1,462億日圓的兩倍。

野村總裁兼執行長渡部賢一表示,包括海內外的零售、全球市場、投資理財、工商銀行與資產管理等所有部門全都有獲利。野村表示,約半數營收來自海外業務,「美國、歐洲與亞洲」部門都呈現穩定成長。

隨著上個會計年度日經225指數上漲37%,野村全年增加的證券帳戶達十年來最多的41.6萬個,交易佣金達966億日圓,高於前一會計年度的663億日圓。

投資理財手續費由118億日圓成長至314億日圓,交易利潤也由167億日圓暴增近四倍至813億日圓。

根據統計,野村在上個會計年度共承銷57家日本企業的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與增發股票,總額達十年來最高的3.25兆日圓,包括本月第一生命1.01兆日圓的IPO。

但野村的整體表現仍不如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Citigroup)等受惠於債券熱銷的華爾街銀行。野村於2008年9月收購雷曼兄弟的歐洲與亞洲部門,但並未收購其美國總部,使野村的全球版圖上缺了重要一角。

野村收購雷曼的部分部門,使該會計年度第四季的人事支出暴增逾一倍至1,617億日圓,但野村3月發放紅利後,至少已有12位前雷曼資深主管相繼出走,使上季人事支出減少至1,153億日圓。

野村也表示,計劃在6月向股東發放每股8日圓(8.6美分)的股息。野村以經濟與市場情況不穩定為由,未公布財測,23日股價下跌1.05%收每股662日圓。

【編譯吳柏賢2010/04/29 經濟日報】

日本券商野村上季淨利超過1億美元,為連三季獲利,主要歸功於日本企業競相售股增資,使手續費收益激增。(路透).bmp 

日本券商野村控股公司2日公布,由於國內企業競相釋股增資以強化資本,該公司手續費激增使上季淨利達102億日圓(1.12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季獲利。

日本市值第三大的券商野村公司表示,去年10到12月的會計年度第三季淨利為102億日圓,遠優於一年前金融海嘯侵襲時的淨損3,429億日圓,但表現不如第二季的淨利277億日圓,也低於分析師預估的261億日圓。上季營收同樣告捷,由一年前的27億日圓激增為3,220億日圓。

上季適逢日本投資人信心轉強、股市也回穩,使日本企業更勇於強化資產負債表,據Dealogic統計,上季日本企業增資金額達到空前的2.96兆日圓(330億美元)。野村上季承辦的售股案件居日本之冠,共27件交易案,金額達1.68兆日圓。

自併購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海外營運部門後,連六季虧損的野村投資銀行部門,上季也因國內承銷佣金激增而轉虧為盈,營收從第二季的209億日圓增至445億日圓。向來是野村搖錢樹的零售部門,上季營收從第二季932億日圓增至1,043億日圓。

資本市場部門營收則由前一季1,745億日圓減至1,639億日圓,主因是價差縮小加上避險基金業者開始獲利,導致固定收益交易費用下滑。

為借用西方券商的經營模式,野村公司2008年9月買下雷曼兄弟海外部門,加強服務交易更頻繁的國際顧客,其中包括避險基金業者。此舉在去年初奏效,因為當時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拉大價差,野村因而從交易中獲取不少利益,扭轉去年度的淨損表現。

野村執行長渡邊健一說:「我們持續努力讓本年度轉虧為盈,提供給客戶品質更好的服務,並強化我們持續成長的全球平台。」

投資銀行業者預期,日本企業還會持續增資以強化資本結構。野村今年手上還有幾件大型售股案,包括日本第二大壽險業者第一生命保險公司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

【2010/02/03 經濟日報】

200115.jpg       200x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