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4日將公布利率決策,可能停止收購債券的定量寬鬆作法(QE),撤出部分為拯救金融危機而作的非常救援行動。bloomberg.bmp 

分析師說,英格蘭銀行(央行)預料4日將宣布停止挹注新資金到經濟體系,但會在利率決策會議中,決定維持利率在歷來最低的0.5%水準。

 

 

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4日將舉行二天的決策會議。截至目前,央行已透過定量寬鬆挹注2,000億英鎊(3,200億美元)到經濟體系;央行藉向商業機構購買債券以創造資金。

這套激進的政策已實行約一年,央行賴以鼓勵商業銀行增加放款給和個人,協助英國擺脫現代史上最嚴重的衰退。上周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英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已脫離衰退,但僅成長0.1%,遠低於市場預期的0.4%。

Investec公司經濟學家蕭說:「英國央行的主要政策選擇是,維持定量寬鬆的水準在2,000億英鎊,或進一步增加。」他也說:「央行很可能凍結定量寬鬆目標。」

IHS Global Insight公司經濟學家亞契同意這種看法,但認為第四季經濟成長仍十分虛弱,可能使部分央行決策者主張進一步定量寬鬆。

英國央行去年3月把利率降到0.50%,並維持迄今,同時央行也採取定量寬鬆來遏阻經濟急劇下滑。飽受高失業和龐大公共債務之苦的英國經濟,過去六季來衰退6%,是1955年以來最長的衰退期。2009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達4.8%,為歷來最大幅的年萎縮。

第四季貧弱的成長率導致部分分析師質疑定量寬鬆的效果。Hargreaves Lansdown公司投資經理人葉斯雷說:「大規模定量寬鬆目的在協助英國擺脫衰退和刺激成長,從這個角度看算是成功,但2,000億英鎊換來0.1%成長率似乎不值得。」

歐洲央行4日也將召開決策會議,商議歐元區財政壓力升高的問題,尤其是希臘財政赤字和債務可能引爆的危機。分析師預期,歐洲央行2010年全年都將維持目前1%的歷來最低利率。

【  編譯吳國卿  2010/02/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