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佳必琪(6197)近期波動驚人,內線交易疑雲仍曖昧難明,昨(3)日台股大漲,佳必琪小跌留下長下影線,收127元,但市場上十檔連結該股的認購權證及一檔認售權證全數都下挫。

佳必琪認售權證寶來62(03051P)的隱含波動率已高達123%,寶來證券指出,這顯示投資人盲目追價,市價已大幅離應有的理論價格,以佳必琪昨日收盤價計價,股價要再下跌20%,才符合目前波動率,因此除非投資人看空佳必琪還會大跌,否則建議暫停追價。

佳必琪股價從去年底的94元,2010年開始展開大波段行情,1月底股價最高來到175元,波段漲幅高達八成,市場積極追價佳必琪的認購權證。但近期受到炒股坑殺散戶的內線交易疑雲衝擊,波動幅度大的驚人,權證操作難度大增。

台股昨日大漲118點,佳必琪終場現貨小跌,但觀察連結佳必琪的認購權證,跌幅平均約在一成,看對趨勢的認購權證也小跌1.79%,統統沒有討到便宜。

昨日投資人買進權證的前二大標的,卻都是佳必琪的認購權證,包括永豐62(07482)及元大7J(7592)二檔,買進金額分別為258萬元及165萬元,顯示看多的買盤仍強勁。

不過唯一一檔看空的權證寶來62,在券商手上的籌碼已經全數出脫,該檔權證的隱含波動率還高達123%,昨日成交量能更超過3,000張,高居佳必琪全體權證之冠,透露看空投資人認為後續的波動度仍高,不惜追價買進,顯示看空的投資人也有押寶的氣勢。

觀察佳必琪的十檔認購權證,隱含波動率都在60、70%左右,這個區間應該是發行券商願意回收的隱含波動率位置,認售權證隱含波動率飆高,券商建議,投資人必須注意買高的風險,若股價持續往下,波動率可能高居不下。

若佳必琪後續未大跌,只是盤整或上漲,此時看空買進超過100%隱含波動率的認售權證,由於後續可能回到約70%的波動率水準,就算現貨股價不動,投資人持有的認售權證還是會有損失。

untitled.bmp 

佳必琪今年掀起的大多頭戲碼,一開春看多的認購權證大受青睞,不過,佳必琪近期單日從跌停到漲停的雲霄飛車行情,卻使得發行商避險苦不堪言。

有發行商就大呼:發行小型股的權證還是要小心為宜。

權證因具備高槓桿的效益,在中小型個股股性活潑的台灣市場,特別受到投資人的喜愛,權證發行商不諱言,中小型股的籌碼少,不乏有內線的大股東股價及認購權證雙雙布局,大吃發行商豆腐兩頭賺,踩到地雷的發行商也只能摸摸鼻子,持續造市。

以佳必琪為例,1月28日以147元開出,最低點殺到138.5元,最高來到157元,先殺再拉,權證發行商要動態避險,就只能追高殺低,風險相當大,因此對於投機股的連結權證,有部分發行商在發行的檔數上也會嚴密監控,以免跟內線搏鬥。

不過從佳必琪動向還未明朗之際,對於投資人而言,以佳必琪的權證應戰,至少可以控制最大損失,因為現股投資每張必須拿出超過10萬元,融資看錯趨勢還有被追繳的危險,買進認購權證上漲有機會超越現貨漲幅,下跌最大風險則是權利金全數歸零,不會面臨無止盡虧損的情況,也不失為搶進投機股的方法之一。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