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小心翼翼不願露乳溝,示範LV黃色平口洋裝11萬5000元。《時報周刊提供》.jpg 

歐洲債信危機,引發國際股市全盤皆墨,台股昨(5)日重挫324點,以「加權指數」及「台灣50」為標的認售權證,全面狂漲;據統計,昨天權證市場漲幅前20名(扣除成交量不到100張),都由代表看空的認售權證囊括。

 

台股空頭大獲全勝,在權證作空的投資人也傳捷報。據統計,以加權指數為標的的認售權證聯袂大漲,凱基HL、工銀HF、永昌GF、元富L1、元富EC、群益DN等約十檔均狂漲超過一倍,其他檔次幾乎都大漲二到七成間。

台股重挫,以台灣50為主的大型權值成份股,雖有政府基金低檔買盤支撐,也難逃大跌的命運,以「台灣50」為標的的認售權證,全數大漲,統一MD、群益DX、國泰BF、群益EV等,全上漲一倍以上。

台股經過近日築底後,市場原預期,短線有機會展開跌深反彈,但歐洲債信危機打亂了行情,股票慘跌,投資人面臨嚴重套牢壓力。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協理潘俊賢指出,IMF說要救歐盟有問題的國家,但先希望歐盟先自行處理,未來行情變化莫測,若手中有很多股票部位的投資人,此時壓力一定十分沈重,可挪部分資金,利用權證作為風險管理的工具,在市場買進認售權證,以規避風險,等於是買個「保險」。

他並表示,如果手中股票部位不多的投資人,也可以留意接下來哪些個股有機會率先止跌,等這些好公司股價出現止跌,可以先小試身手,買進近期政府基金護盤的權值股認購權證。

潘俊賢說,有鑑於投資人對風險承受能力不一,未來介入權證買賣時,要先評估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如果風險承擔能力較小的投資人,以選擇價平上下的標的為主,若風險承擔能力較大的投資人則可買進價外15-20%的權證標的。

【呂淑美 2010/02/06 經濟日報】

 

pic.bmp 

地雷重擊多方潰散 後市操作需謹慎

「大盤走勢」:

 

最新公佈的美國就業數據與企業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加上歐洲的希臘、葡萄牙、西班牙三國再爆債信問題,資金大幅撤出國際股市,從週四美股道瓊壓回萬點大關,恐慌性賣壓如骨牌效應延伸至週五的亞洲股市,台股同樣無法脫離跳空大跌的命運,類股中傳產股與金融股全面重挫,電子股也同樣慘綠,空方氣勢持續壓制使指數反彈無力,並於週五形成7352-7504點的新缺口,盤面偏空趨勢尚未扭轉,短線若欲搶反彈仍需謹慎。而籌碼面外資、投信與自營商同步站於賣方,外資持續調節現貨幅度擴大至157.20億元,最終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達198.34億元,加權指數重挫324.21點,收在7217.83點,成交金額擴增至1221.28億元。

 

「期貨走勢」:

台指期週五重挫304點,收在7201點。價差方面,四大期指同步收斂逆價差,二月台指期逆價差16.83點,電子期逆價差0.24點,金融期逆價差2.84點,而摩台期逆價差則是收斂至1.25大點。

 

從期指大額交易人部位變化來分析,全月份十大交易人淨空單積極佈局2,217口,淨部位再度轉為淨空單1,494口,特定法人則是積極回補淨空單1,360口,最終淨部位轉為淨多單357口,而三大法人於現貨市場維持賣超,於期貨市場則是佈局228口淨空單,最終淨空單總水位回升至5,584口,整體而言,大額交易人與法人週五於期貨市場操作相對分歧。

 

期貨走勢方面,週五因歐洲爆發債信危機,台指期早盤與日韓股同步重挫,直接來到7300點形成新的跳空缺口,恐慌性賣壓大幅湧現,電子期與金融期應聲下挫,金融期盤中一度幾近跌停價,空方氣勢持續稱王,台指期反彈無望,多方僅能於7200點進場抵抗,日線最終再以帶有下影線的黑k棒作收。從技術面來觀察,週四才剛收復的五日均線又告失守,多方信心再度潰散,前波於11/2日的低點7135遭到貫破,盤面偏空格局尚難扭轉,進場搶反彈風險仍高,操作上可考慮維持逢高偏空佈局,並嚴設停損點。

「選擇權走勢」:

 

選擇權從成交量來觀察,二月份契約買權集中在7200~8000點;賣權部份集中在7000~7500點。未平倉量的部份,買權OI升至624,522口,最大序列向上移動一百點來到8000點,水位為49,159口;而賣權的OI升至364,872口,最大序列維持在7000點,水位為34,758口。未平倉量put/call ratio 由0.71降至0.58,籌碼面空方力道大幅增溫。而隱含波動率的部份,二月契約買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22.68升至 31.09 (升幅 31.54 %), 賣權平均隱含波動率由24.32升至 32.07 (升幅 27.69 %), 三月契約買權平均隱含波動率20.37升至25.78(升幅23.57%), 賣權平均隱含波動率24.94升至30.80(升幅 21.09%),近遠月波動率買賣權皆明顯飆升,市場多空方歧持續擴大,欲搶反彈的多方佈局相對積極,但盤面偏空格局未變,選擇權操作上可考慮維持逢高佈建買權空頭價差部位,並嚴設停損與停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