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bmp 

股票期貨1月25日首日掛牌的成交量為3,511口,掛牌首日至2月6日共11個交易日,累計成交口數已達11,015口。

台股指數2月6日一度跌破7,100點,留了132點下影線,當日的成交量能也有914口,扣除首日大量和最小值後的日均量為801口相較,可以發現每日的成交量能有增加的態勢。

分析11個交易日,連續兩個月合約的成交量排行可知,2月合約前五名重新洗牌為聯電期、永豐金期、台積電期、日月光期和華新;3月合約為彰銀期、華新期、永豐金期、陽明期和南亞期,3月合約成交量和上周變化不大。

未平倉量排行,2月合約是以電子股為主,3月合約則以金融股為主,和上周情形一致,2月合約未平倉量前五名為台積電期、聯電期、旺宏期、群創期和日月光期,友達期被擠出前五名;3月合約則只有南亞期超過1,400口的未平倉量。

從成交口數和未平倉量的變化可知,目前股票期貨的操作大多為短線操作,只要3月的未平倉動能能夠持續增加,預估將可吸引更多的搶短線、策略性的投資者加入。

因許多投資人仍不熟悉股票期貨可多空靈活操作方式和在交易成本上極具優勢,另一個功能是具有避險的功能,例如富邦金因投資西班牙政府公債118億元,遭空頭襲擊,富邦金連二日跌停,若手中握有現貨的投資人,可布局富邦金期避險。

短線操作則應以技術面分析和外資動向為觀察重點,歐債危機跨海橫掃國際股市的衝擊和影響也需密切留意。

【2010/02/08 經濟日報】

untitled.bmp 

點指成好輪/做空 認售權證可代替賣權

台股持續探底,波段跌幅已達千點,但在成交量不足的情形下,開高後,大多是有氣無力,以長黑K線作收,加上融資減幅仍低,表示散戶還不願認賠,預料封關前走勢恐將相當險峻。

統一證券指出,在國際股市未見止跌曙光,農曆長假賣壓延續,法人避險動作日趨積極,反應在期貨上,可見到大幅的逆價差,足見股市回檔之急,避險空單已不計成本在市場建立部位。以昨(5)日盤中為例,台指期逆價差一度達到90點以上,此時期權投資人若順勢做空,難免會有先在逆價差上吃虧的難處。

統一證券建議,投資人此時可考慮以台灣50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加權指數為標的的認售權證,作為空方策略的主要工具。

台灣50ETF有造市者在市場上進行套利,折價幅度多較台指期的逆價差來的小,加權指數本身更無所謂逆價差的問題,因此,投資人在行情尚未止穩之際,選擇台灣50ETF及加權指數兩種標的的認售權證,替代指數選擇權賣權,將會是較為有利的操作策略。

統一證券也提醒,權證目前流動性較指數選擇權為佳,但投資人仍應慎選長期造市品質佳的發行商,把握「一小一大一低一高」四大原則,亦即價差小、掛單大、隱含波動率低、發行商知名度高,才能享受到權證不同於期權的特有優勢。

【記者李娟萍2010/02/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