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倪凱揚認為,台灣人樂在工作,是促使在他再度來台就職的主要原因。.bmp 

國際藥廠推出的產品總和民眾生活與健康息息相關,美商默沙東(MSD)藥廠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倪凱揚(Andrew Nicholl)也說,在他眼裡,病人優先,希望台灣的380名員工也能一樣的重視病人。

默沙東最近剛合併德國的先靈葆雅(Schering-Plough)藥廠,躍升全球第二大藥廠,和知名的輝瑞分庭抗禮。

有趣的是,輝瑞生產男性壯陽藥,默沙東則生產女用子宮頸癌疫苗;但默沙東還生產治療掉髮的「柔沛」,對許多重視外表的人來說,更是「牽一髮動全身」的知名產品。

倪凱揚來自澳洲,才45歲就已投入藥業24年。他原本是學財經管理,卻在藥品行業表現傑出。他說,剛入行的時候,對藥名一竅不通,先上兩年包括生理學、藥學的專業課程,取得證照後,才一路從藥廠的業務、行銷做起,就憑著「病人優先」的想法,銷售業績年年成長,最後升到總經理。

由於職務關係,倪凱揚曾在台灣、法國、香港、委內瑞拉和澳洲工作。他說,台北捷運快速、台灣高鐵便捷,台灣人投入工作時間長,但很樂在工作,「上班常可聽到笑聲」,這是他二度來台工作的原因。

在默沙東員工眼裡,倪凱揚不像一般主管用制度帶人,而是多溝通。員工都知道,他有九歲的三胞胎兒子,愛玩海洋獨木舟,每次他到福隆划獨木舟,「漁民看到我這個老外,常多看我幾眼。」

倪凱揚在公司開會時,要員工找醫師推薦病人,請病人到公司現身說法,講生病經驗及用藥經驗,讓員工清楚,賣藥不是在賣理論,而是「病人活生生的感受」。

面對外界常把健保虧損,歸咎於「藥品太貴」、「藥商賺大錢」,倪凱揚說,他完全可以理解民眾的想法,但所謂藥物的「新」、「舊」差異,在於藥廠研發人員的長期努力投入,所以舊藥一開始可以解決問題,但新藥對患者療效會較好、副作用低,甚至歐美患者還能比亞洲患者更早一兩年使用。

倪凱揚表示,紐西蘭也出現過類似情況,後來一些新藥都不引進紐西蘭,患者只有老藥和學名藥可使用。默沙東去年推出一款糖尿病用藥,台灣價格為全球最低,總廠曾考量是否不進入台灣市場,後來經過他爭取,台灣患者得以使用新藥。

隨著中國大陸崛起,外商藥廠看好大陸市場,也重視亞洲人的臨床試驗。倪凱揚指出,台灣的醫師和醫院水準高,默沙東目前也有治療癌症、疼痛、慢性病用藥及疫苗等80個臨床試驗,也都在台灣進行中。

「我都告訴我的員工,藥廠不是只想賺病人錢,而是延長病人生命,改善病人的生活。」倪凱揚以此哲學面對商業,也作為整個企業的核心使命。

【  施靜茹  2010/02/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