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召回事件越演越烈,穩座日本最暢銷油電車八個月之久的新款Prius也傳出將召回檢修,豐田飽受重創的品牌形象仍持續探底。圖為籠罩在北美暴風雪中的豐田汽車標誌。路透.bmp 

儘管豐田汽車因熱門車款相繼出現安全問題而招致批評,日本人仍然覺得,豐田是值得他們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部分日本人甚至認為,豐田在美國承受強大壓力是美國政府為暗助美國車廠的計謀。

東京某餐館的40歲員工表示:「我認為,美國人太超過。這也許是乘機出擊的計謀,因為如果銷路全球第一的豐田汽車出現問題,美國競爭對手必定有機可乘。」

1980年代日本經濟欣欣向榮,曾導致各國對日本商品產生不理性的恐懼,憂心本國產業被打得潰不成軍。如今消費者已不再有這種想法,在美國,豐田、本田、索尼是最受信賴的商品品牌,豐田上月的美國市占率約14%,僅次於通用與福特汽車。

豐田一再凸槌,美國廣播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調卻顯示,63%的受訪美國人對豐田汽車仍持正面看法,72%美國人認為豐田煞車問題是個別事件,72%的人表示,該問題不會影響他們購買豐田產品的決定。

在日本,輿論與媒體對豐田問題的反應相當冷靜,主要是因為豐田未在日本大舉召修。

部分日本人對豐田反應遲頓頗有微詞,並認為足以代表日本形象的豐田商標品牌已因此受到重創。不過許多日本人認為,豐田因樹大而招風。一名24歲的科技公司員工表示:「豐田汽車規模龐大,名氣更是響亮,很容易淪為他人攻擊的目標。它的品牌形象或許已受創,然而媒體報導也太過。」

【2010/02/08 聯合報】

15068.gif  

豐田低頭了 召回Prius

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深陷召回危機的豐田汽車公司,即將宣布在日本和美國召回煞車有問題的最新款Prius油電混合動力車。

道瓊社也報導說,豐田最快8日會在日本召回Prius或開放有意願的車主回廠維修,也在考慮在美國及其他市場採取類似的措施。

讀賣新聞報導:「豐田已通知日本經銷商將在日本召回所有已出售的新款Prius。」該報也披露,豐田將在本周初正式宣布召回行動。

這項召回行動預料會影響日本和美國的27萬輛Prius,目的是檢修用來防止打滑的自動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軟體程式。

道瓊社同日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豐田最快可能周一(8日)開始在日本召回新款Prius或開放有意願的車主回廠維修,而檢修煞車系統的軟體程式只需花費20到30分鐘。

消息人士也說,豐田有意同時在美國及其他市場採取類似的措施,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詳情。

消息人士也說,豐田已提供日本經銷商包括Prius問題成因在內的資訊,但尚未決定要展開召回行動,或是讓有意願的消費者回廠維修。

最新款第三代Prius自去年5月開賣迄今在全球60個國家與地區賣出31.1萬輛,日本和美國各占17.6萬和10.3萬輛。據日本汽車經銷商的資料,Prius上個月在日本的銷售量暴增四倍至2.23萬輛,連續第八個月成為最暢銷的油電混合車。

豐田原本就因油門踏板卡住問題而展開全球大規模召回行動,日前又因為未及早警告Prius車主煞車可能失靈而飽受批評。

豐田上周表示已在1月改寫新款Prius的軟體程式以改善煞車系統,而且此後組裝的Prius都是使用修改過的軟體。

消費者對Prius產生安全疑慮,恐進一步重創豐田的銷售及品牌形象。油門踏板和腳踏墊問題已迫使豐田在全球召回810萬輛車,可能的損失達20億美元。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本月接獲80件關於Prius煞車系統故障的投訴,豐田則表示收到逾100件。

【2010/02/08 經濟日報】

          image.jpg 

豐田 召回全球31萬輛Prius

美日媒體報導,豐田汽車最快8日就會宣布召回煞車有問題的最新款Prius油電混合車。豐田7日並未否認這個消息,表示將盡快公布Prius煞車問題的處理方案。

 

 日本讀賣新聞7日報導,豐田汽車6日已決定在日本召回Prius,並已通知國內經銷商。道瓊社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豐田最快8日就會在日本展開召回行動。

據指出,豐田汽車也打算在美國和其他市場召回Prius汽車。這項行動預料會影響從去年5月起在全球60個國家與地區賣出的超過31萬輛最新款Prius,包括日本的17.6萬輛和美國的10.3萬輛,以檢修煞車系統軟體程式,檢修過程只需20到30分鐘。

豐田汽車表示,問題出在控制防鎖死煞車系統的軟體,該公司上月起賣出的同款車已解決這個問題。

日本和美國駕駛人抱怨,最新款第三代Prius會出現煞車踩下後未能立即減速的現象,特別是在顛簸或結冰路面,有時會造成事故。日本國土交通省本月就接獲80件關於Prius煞車系統故障的投訴。

銷售量高居全球第一的豐田,最近因油門與踏墊問題而緊急在美國、歐洲、中國大陸召回700多萬輛其他車款汽車。這些問題與豐田的反應遲緩引起各界批評,並使向來以高品質傲視全球的豐田汽車蒙塵。

Prius一推出立即受到好萊塢名人與環保人士的喜愛,並成為豐田競爭對手妒羨的焦點,如今安全性能出問題,可能影響油電混合車未來的銷路。

豐田汽車是油電混合技術的先驅,2008年憑藉這項技術一舉超越美國通用汽車,成為全球第一的汽車大廠。

汽車分析師安藤晃司表示:「Prius的問題將使油電混合車信譽受損,尤其是美國市場。從未用過豐田油電車的民眾如果打算購買,如今可能思之再三。」

日本汽車專家指出,豐田從1997年推出第一代Prius以來,一直在設法降低油電車成本,對品質和細節卻不夠講究,才會出現王牌車款竟有煞車問題的狀況。

【  編譯陳世欽  2010/02/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