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站.bmp 

繼京站時尚廣場風光開幕後,生性低調的日勝生董事長林榮顯,終於首度接受遠見雜誌媒體專訪。從基層創業至今近30年,他都秉持著「地點決定銷售論」,加上一波波話題行銷帶動火熱銷售,大有將問鼎營建股股王的態勢。

untitled.bmp 

最近許多台灣人因為京站時尚廣場,才注意到過去有點神祕的日勝生。與冠德、興富發等中型建商規模不相上下的日勝生,已經默默在營建業耕耘超過30年。過去日勝生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捷運聯開案,也就是廣告曾打得震天價響的新店「美河市」。去年全球景氣蕭條,但日勝生因為美河市,獲利大放異彩,成為上半年唯一成長的營建股,去年營收也預估創下超過62億新高,EPS順利站上2.5元。

 

過去九年的布局,讓日勝生今年正式進入開花結果期。光是美河市、木柵「信義18」兩建案,確定入帳金額就高達130億,即將推出的南港機廠案,更有助於業績再往上推升。如果再加上京站時尚廣場一年7億的租金,以及預計第四季開幕的加賀屋溫泉飯店,法人預估,今年日勝生不管營收、獲利都將翻倍,正式進入百億俱樂部,甚至有機會挑戰150億。獲利方面,EPS也有希望達到4元以上。以往被稱為二軍建商的日勝生,三年之內將可望在營建股稱王。

 

出生在高雄美濃,林榮顯是個道地的南部客家人。完成學業後就北上擔任陽明山的別墅監工,和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等人一樣,從最底層開始做起。林榮顯第一個建案,和朋友合資,在復興北路蓋了一棟12層樓高的大廈,由於採合建分屋制,付完地主保證金後,自備款就足以支付所有開銷,為林榮顯賺進人生第一桶金。後來他獨資進軍營建業,想的就和人家不一樣。一般房地產開發公司,只銷售建案,休閒設施交由管委會管理,而林榮顯則專蓋附有休閒俱樂部、餐廳等具有高生活機能的住宅,而且還聰明地對外招募會員,藉此提高營收。

 

林榮顯又早同業一步跨足捷運聯合開發案。但是,公部門的行政效率不彰、程序冗長、又常被民意代表挑毛病,因此過去多數建商並不想淌這混水。林榮顯卻專攻捷運聯開案,因為他比誰都清楚,「地點」對房地產的重要性。

 

以讓日勝生聲名大噪的交九住宅案「京站」來說,承銷金額近90億,八樓以上800戶的住辦,不擁有產權,只有45年的使用權,也是國內第一宗「只租不售」的建案,挑戰消費者的購屋習慣和安全感。而且銀行聯貸就是個大問題,沒有產權,應該如何簽訂融資契約?但是沒想到才三個多月就銷售一空,究竟日勝生團隊是如何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