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妃麗01.bmp 

哪一檔個股是權證發行商最愛?據統計,加權指數以91檔居冠,聯發科、宏達電、友達、台灣50等,分別名列前五名。券商表示,流動性及題材面是發行商重要考量因素,面板、太陽能及遊戲股等,是近期發行的標的。

 

據大華證券統計,目前存續權證被發行最多次的前30標的中,電子股占22檔,比重約73%多,包括鴻海、台積電、聯電、群創、仁寶等大型股,金控股有國泰金、元大金、富邦金以及第一金等四檔,傳產股為台肥及味全二檔。

從統計資料中可以看出,發行商喜愛發行的標的,幾乎是以大型股為主,大華證券新金融商品部專業經理陳彥霓及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協理潘俊賢都認為,發行標的流動性是重要考量,大型股具有流動性較高特性,小型股因通籌碼較小,且股價波動大,對發行商來說,增加避險成本,風險也相對較大。陳彥霓表示,目前存續權證多是去年下半年之後開始陸續發行,發行商都會視發行當時市場題材而發行,例如面板股如友達、群創以及光電股等,都有合併題材,因而吸引券商相繼發行。

群益證券新金融商品部協理石偉立也表示,發行商發行權證時,會看當時市場資金正在追逐哪些有題材的個股或族群,包括面板、太陽能、遊戲股等,都是券商相當熱衷發行的標的,太陽能近期有業績題材,如今又傳出鴻海也傳出將跨入太陽能產業。

石偉立分析,券商發行的金融股,則集中在以保險及證券為主體的金控股為主,因這可能是未來兩岸金融證券開放後,將率先獲得開放參股有關。

不過,潘俊賢強調,雖然發行商發行比重多以大型股居多,但從權證實際買賣交易金額統計,中小型股卻似乎較獲得投資人喜愛,統計資料顯示,若以台灣中型100、台灣50以及其他來區分,交易比重各為1比1比2。

據統計,目前存續權證共計有5,304檔,其中,被發行最多次的前30名,合計加起來就有1,371檔,比重約25.85%,占了四分之一強,顯示券商發行標的在大型股的集中性。

另據統計,目前獲准可發行權證的上市公司有238家,上櫃有92家,合計為330家。

【2010/02/12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untitled.bmp 
權證發行商 偏多

台股自今年高點8,395以來,最低跌到7,080.9點,封關前二日跌深反彈,上漲了225點,漂亮以7,441封關;台股成交量也因股市急速下跌而減少,從1月7 日最多2,000多億元,至2月4日的最低量800多億元,權證市場也產生了大幅變化。

從權證成交金額分析,1月初最高達9.7億元,之後逐漸下滑,最低來到2月8日的3.8億元,權證成交量減少了一半。不過,權證成交量占大盤今年來則一直在0.38%~0.60%間,顯示國內權證市場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認購與認售權證的成交比重大約與加權股價指數呈現正相關,股價下跌,認購權證成交比重從最多95%減少至2月6日的70%。反之指數下跌,認售權證成交比重從最低的4%,一路增加到2月6日的29%。

今年度券商已掛牌發行的權證共計1,316檔權證,發行金額約190餘億元。首先,其中認購權證有1,198檔,占91%;而認售權證有118檔,僅占9%,透露國內券商與投資人比較偏好多方。就權值股來區分,以台灣50為標的權證有283檔,占21.5%;以中型100為標的權證有339檔,占25.8%;以其它中小型股為標的權證有694檔,占52.7%,可以看出券商在台灣50與中型100,和其它中小型股,發行各約50%。

標的淨賣超最熱門的首推今年來最火紅的標的佳必琪,最多有一天淨賣超1,900萬元的紀錄,其次如鴻海、友達、聯發科、宏達電與加權指數,最多都有一天淨賣超逾800萬元。

台股即將封關前兩天,整體市場券商淨賣出由正轉負,顯示投資人不願意抱權證過年,面對長時間不確定因素,所以把手中權證紛紛賣回給發行券商,但若封關當時同時買進還有較長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