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倫.bmp 

很多人都看到黃國倫最近拍攝的威士忌廣告,他在海邊開口高唱:「終於,走過這一段風雨.....」清亮中夾帶無盡感慨的歌聲,十分令人動容。

 確實,黃國倫自己的人生,「峰迴路轉」4個字也是最好的形容。

 建國中學、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畢業,音樂才華洋溢的黃國倫很快就鋒芒畢露,1994年、33歲時寫下〈我願意〉一曲,由王菲主唱,傳頌整個華人圈,更一舉奠定他在流行音樂界創作大師的地位。

 1996年,黃國倫出版第一張個人創作專輯《天使》,雖然讓他因此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卻由於銷售成績非常不理想,事業高峰開始走下坡。1999年,與滾石唱片合作成立、由他擔任音樂總監的「基力音樂」(G-Power Music),也在4年後,因唱片市場低迷而結束。

 整整好幾年,黃國倫自樂壇沉寂。他失去方向,工作、婚姻都陷入危機。直到2007年,他第一次登上《康熙來了》節目,沒想到竟意外開創出擔任選秀節目評審、綜藝節目主持人的新契機。

 媒體總愛用「爆紅」描述黃國倫這番戲劇化的際遇,但他自己談起這段路,當中有許多思考與反省。人生的運勢起落,其實背後都有跡可循,重點是,你要打造出讓好運願意駐足的「體質」。

 接受《Cheers》雜誌採訪時,黃國倫深刻地分享了這段心路歷程。

 我常覺得“4”這個數字很有趣,代表人生經過苦難的數字。經歷了3個4年的低谷,每個4年都是我的磨練跟功課。有首歌叫做〈去日苦多〉,可以用來形容我以前的心情。

 回顧人生際遇起落,最重要的原因是個性跟態度,以前卻不自知。我算是有些才華,但才華可能是創造事業的「機會」,卻要靠態度跟個性去「維持」。

 充滿挫折與磨練的3個4年

 成名前,我覺得我懷才不遇、沒人賞識,只會孤芳自賞;經過4年,我學會不要只想到自己功成名就,要放開自己,於是我寫下〈我願意〉這首歌。

 第2個4年,《天使》專輯挫敗,我學會理解人生有高山也有低谷,我學習接受失敗,從零開始。那時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懊悔,覺得自己選錯唱片公司,所以唱片賣不好。覺得自己很歹運(台語),「人如果在衰,種瓠仔生菜瓜(台語)。」(大笑)

 第3個4年,收掉唱片公司,真是徬徨無措,之前還有夢,但這階段已是「歸去來兮,田園將蕪」。我的心經過那麼多上下,已經很累;當時不單工作、音樂、家庭,甚至包括面對自己,都覺得很痛苦。我甚至想過去跳河,40歲的男人,中年失業還能做什麼?

 

Cheers雜誌.bmp 

等待好運臨門前,或許更多人在祈禱厄運快快退散。但為何某些人總是容易贏得衰神的青睞?小心你也是其一!

untitled.bmp 

「天啊,我怎麼這麼倒楣,衰神總是不放過我?」

 

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感嘆,可別急著怪罪命名、風水、五行相剋等外在因素,因為關鍵常常不在這些虛玄的道理,而是你內在的「軟體程式」出了問題。

 

長期從事助人教學與輔導工作,同時也是資深心理諮商師的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以心理學、禪修的角度,揭開衰神上身的祕密,也傳授如何以理性的方式,順利從厄運中脫身。

 

衰神上身1 常以「受害者」自居

 

凡事愛抱怨,總覺得別人對不起他的人,堪稱衰神最愛青睞的第一名。

 

這一類型的特徵,在於他常會讓自己處於「受害者」的心理狀態,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對號入座,認為是自己時運不濟,或是遭人打壓、背叛,處處顯得脆弱。

 

不思改變的他,在人前最常控訴的是:「因為別人怎樣,害得我變成這樣.....」言下之意是,自己的受害與脆弱都是別人應該負責,只要別人改變,一切就會好轉。

 

在楊蓓看來,這一類型習慣扮演倒楣的角色,以弱者姿態換取眾人的同情與肯定:一方面可以「控制」別人的觀點,藉以合理化他的「失敗」,一方面更可以賴在原地,不必承受成長必然的傷痛,輕易得到最多的關注。例如,許多走不出失戀陰影的人,多半是耽溺在失戀帶來的「好處」,當分手的另一方被罵得體無完膚,即可從中獲得肯定,持續穿上「受害者」的外衣,自哀自憐下去。

 

但「受害者」扮演久了,散發的負面能量會化為衰神的「養分」,因為當大家發現他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能夠緊抓不放的「垃圾桶」時,一再重複抱怨的「破唱片效應」開始發酵,身邊的人不耐付出、減少回應,就容易造成眾叛親離。這種人容易情緒渲染,此時又再度受創,在信心全失下,失落、自責、懊悔、憂鬱也就接踵而至!

 

楊蓓指出,魯迅小說《祝福》裡喪子的祥林嫂就是典型的例子。故事中,她逢人便講起兒子的死和自己的悲慘遭遇,起初鄰里總抱以同情的眼光,但漸漸因為同樣情節一再絮叨而麻木,最後被視為不祥而受到排擠,淪為乞丐死於街頭。

 

究竟要如何擺脫「受害者」情結?楊蓓提醒,當職場或情場關係生變時,你得先正視當下的痛楚,自問能替自己做些什麼,而不是哀求對方改變,在拉扯之中累積仇恨。

【文‧祝康偉 圖‧黃建賓】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雜誌》113期;訂閱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訂閱Cheers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