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9日宣布推出Buzz社群服務,緊接著Google又併購Aardvark社群搜尋網站,展現進軍社群網路市場的強烈企圖心。(路透).bmp 

網路巨擘Google公司11日宣布,將收購社群搜尋網站Aardvark的經營者Mechanical Zoo公司,凸顯Google積極打入社群網路市場,與Facebook、推特(Twitter)競爭的企圖。

TechCrunch科技部落格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出,Google 收購Aardvark的金額約5,000萬美元。Google已證實這項收購案,但未透露交易細節。

本周稍早,Google於電子郵件服務Gmail中推出Buzz服務,可直接分享Facebook、推特等社群網站的即時更新與照片。

收購Aardvark可補強Buzz服務,有利於Google搶進Facebook與推特主宰的使用者即時訊息內容領域。

Mechanical Zoo創立於2007年,由前Google員工文提亞(Max Ventilla)與史卓(Nathan Stroll)共同創立。

受Facebook崛起激勵,兩人決定離開Google,為搜尋引擎尋求不同的問題解決方式。截至去年10月止,Aardvark約有9萬名使用者。

不同於傳統搜尋引擎抓取網路上既有的資料,Aardvark即時將問題傳給使用者現實生活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邀請他們即時解答。

使用者提出問題後,Aardvark就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社群網站與智慧型手機等,尋找使用者自己或朋友的聯絡人,但他們必須同時在線上,而且有可能回答問題。

但Aardvark不僅提供朋友的即時訊息,也能找到各種主題的資訊,與Google的主力搜尋業務較接近。

Aardvark表示,其搜尋引擎在配對問題與回應者時,能考量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聯絡人、嗜好與地點,與「其他神秘因素」。

根據Aardvark去年10月所做研究,87.7%的問題獲得解答,其中60%在十分鐘內得到。解答的品質方面,70%的解答獲評為「佳」,其餘為「可」或「差」。解答時間的中間值為6分37秒。

Google曾推出名為「Google知識」的付費服務,但不太成功,已於2006年關閉。競爭對手雅虎推出的「雅虎知識」廣受歡迎,Ask.com網站則吸引最多的提問數量,成為解答問題市場的龍頭。今年春天,Ask.com計劃推出類似Aardvark的服務,可透過使用者的社群網路解答問題。

相較於Ask.com表示,每天平均有100萬則提問,Aardvark去年10月曾表示,每天僅3,200則。

【編譯吳柏賢 2010/02/13 經濟日報】

 

郭妃麗03.bmp 

為對抗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 ,Google以Gmail為基礎,整合原有分享資源,推出社群服務「Buzz」,企圖將1.7億名Gmail用戶化為進軍社群網路的優勢。

Google新推出的Buzz功能直接建立於Gmail服務上,透過新介面讓用戶發表私密或公開的狀態更新,並分享來自推特(Twitter)、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照片分享網站Flickr 與Picasa等其他網站的內容。用戶公開分享的狀態更新將可開放搜尋,而私密的狀態更新則將成為用戶資料之一。

此服務也加入推特元素,如可分享使用者狀態更新的「追隨」(follow)功能,類似於Facebook的「喜愛」(like)功能。Buzz也會推薦系統認為你可能會喜歡的內容,將其納入用戶的內容流。

Google Buzz產品經理傑克森(Todd Jackson)說:「這是Gmail服務中的全新世界。」

Google也整合其地圖服務與行動平台,如Google針對Android手機發展出行動應用程式,從手機送出的狀態更新會記錄傳送者的所在位置,顯示在訊息中,其他使用者則能用手機搜尋公開訊息。

Buzz目前並未顯示廣告,但網路研究機構山景(Mountain View)說,隨人們日益習慣透過分享與搜尋發現新知,他相信Buzz最終將引進廣告的許多新機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科技評論員瑟倫瓊斯指出,Buzz服務是「Google進入社群網路的主要著力點」。他說:「Google結合一連串有趣的新功能、特別為手機用戶推出Buzz服務,但問題在於,如此是否足夠引誘Facebook、推特等網站的用戶。」

在Google宣布推出Buzz後,其競爭對手雅虎(Yahoo)、微軟(Microsoft)都表示,早在數年前就已提供類似服務。微軟的Hotmail用戶可從微軟與Flickr、Facebook以及其他75個夥伴的合作中受益;雅虎用戶也可自電郵頁面看到來自推特與Flickr的狀態更新。

Facebook則回應說,十分支持讓網路更社群化、世界更為開放的技術,「我們很想看Google Buzz會進展到什麼程度」。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