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bmp 

新商業模式啟動 顛覆傳統作業形態

雲端運算(cloudcomputing)是什麼?維基百科對此所下的解釋是「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新方式,透過網際網路溝通多台電腦的運算工作,或是透過網路連線由遠端主機,為個人和企業使用者提供客製化(on-demand)的運算技術」。

其實可以講得再簡單一點,就像有人蓋好了一棟商業大樓,再把裡面的辦公空間分租出去,讓人做生意,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新概念 新商機

隨著Google、微軟相繼宣布在台灣啟動「雲端計畫」,這個帶點浪漫色彩的名詞,瞬間成為流行,只是很少人明白,這朵「雲」到底指的是什麼?它又能做哪些神奇的運算?

雲端運算不是新技術,它只是一種概念,代表的是利用網路讓各種服務更無遠弗屆,愈遠愈有商機。

因為很強調「商機」跟「遠距離」這兩個要素;如果能成功改寫商業模式,應該就能算是厲害的殺手級應用。例如把網路通訊跟雲端運算技術結合,把打國際電話搬到網路上去進行,打再久也「不用花錢」。

國內的軟體公司博祥網通,原本是專注在VoIP技術的軟體公司,率先將網路通訊與雲端運算技術結合,將通訊軟體存放在網路上,使用者只要上網點擊通話按鈕就能通話(click and talk),不花任何電話費。博祥網通行銷業務部協理李家悅表示,這是一種把web talk結合黃頁作法的創新商業模式,創造出供需的平台,目前已有兩個網站分別在美國和台灣上線。

雲端服務 創造雙贏

第一個是美國網站www.loip.com,在2008年底時上線,網站的服務精神是real experts on line,真正的專家即時在線上為網友做服務,有任何問題,網友透過網路通訊就能得到解答。李家悅說,這個網站的客群是專家與需求者,前者例如老師、心理諮詢師、算命師等,他們把自己能夠提供的服務內容或語音檔PO上網,可以自己決定收費的方式,而網站只酌收基礎的電話費用。後者就是一般民眾,可根據需求上網站找適合的專家,打免費的網頁電話給對方。「在美國打電話很貴,這項服務,讓很多想自己創業的人,自己決定一分鐘要賺多少錢,這是十分貼近一般大眾的雲端運算服務,網站創造自由交易的平台,使用的人自己決定一分鐘要花多少錢或賺多少錢,大家各取所需。」李家悅強調。

另一個是去年上半年才在台灣上線的www.17freecall.com,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免費打電話」,目前已有上萬的會員,每天會員同時在上面打電話的使用時間長達20個小時。李家悅強調,這個網站的特色是,只要登錄成會員,就可以從這裡免費打電話到十幾個國家,它不像skype或其他即時通訊,必須經過一道下載安裝程式的手續才能使用,只要連上網,就能免費打電話。

博祥網通在這個網站上,悄悄做了一種創新的試驗,「人在講電話的習慣,其實並不會百分之百的專注在聽,而是會點點網頁、翻翻東西等分心去做其他的事情,講電話的人的腦筋是專注在收聽通話內容,如果趁這個時候傳遞一些訊息,他的排斥感會降低,接收的機會就相對提高。也就是趁他沒有太多時間分心思考其他事情的時候,悄悄置入像是輪播廣告的網頁廣告訊息,創造出一種類似看廣告免費打電話的新的商業模式。」李家悅說。

博祥網通原本是專注在發展P2P的VoIP軟體技術,也曾經跟入口網站蕃薯藤合作,提供web talk的服務,後來轉向電信服務,並且結合雲端運算技術提供服務。「未來的VoIP都不用錢!」李家悅提到,他們公司的英文名稱Camangi,發音近似台語「打免錢」,負責命名的總經理侯二仁,因為看到未來的VoIP都「不用花錢」的趨勢,提供服務的業者,利潤是來自周邊的東西或附加服務。

李家悅提到,類似像國內的行動虛擬網路業務(MVNO)的業者與其他二類電信業者,提供跟電信相關的服務,本身卻沒有機房與頻寬,例如7-11的OPEN將預付卡,其實機房是遠傳電信的,預付卡也是遠傳的,但前端的服務卻是7-11在做。有很多MVNO業者想販售通訊服務,想做到click and talk的服務,在不希望投入太多成本買設備、管機房的前提之下,這就是市場切入點。

免費網路通訊 創造更多需求

另外一個時機點是2008下半年金融風暴,中小企業大受影響,要降低更多通訊成本,想用更經濟的方式做生意,於是創造更多終端用戶對免費網路通訊的需求,有供需就有市場性。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教授盧希鵬解釋,雲端運算的好處在「Cost down」與「Value Up」,過去企業的成本有80%在維護舊資訊系統,藉由雲端運算所衍生出的軟體服務(SaaS)、平台服務(PaaS)、設備服務(IaaS),可以讓軟硬體成本減少。而雲端是網路運算下的產物,讓使用者的電腦可以變小、變美,變輕,因為雲端運算使用分散世界各地的運算資源,可以快速提供簡單行動設備的複雜的運算。

博祥網通本身也有使用亞馬遜的EC2雲端服務,把VoIP網頁電話的服務搬到雲端上,推出www.loip.com跟 17freecall.com這兩個網站。李家悅解釋,因為第一「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考量」,要做生意首先一定要有資料中心,才能支撐更多的末端使用者或企業用戶。第二是「Cost down的考量」,創業要買硬體、要花網路,前期投置成本很高。亞馬遜在2007年推出EC2雲端服務,提供硬體、網路、頻寬、基本網路管理的後台系統,憑著本身已累積的強大資料中心,得以推出這種創新服務,有更好的成本控制彈性。李家悅比喻,就像亞馬遜已經建了很多的高樓大廈,分租給大家來做生意。而使用他們的服務的人,比較像是二房東,再添加裝潢跟特殊布置,把房子分租出去。

雲端運算所衍生出的商機有軟體服務(SaaS,Soft as Service)、平台服務(PaaS,Platform as Service)、設備服務(IaaS,Infrastructure as Service),對台灣的IT產業來說,哪一個會有比較多切入的機會與發展的空間?「如果就世界是平的這個觀點,台灣IT產業未來的機會是在接受世界的委外,包括單純資訊系統的委外(IT Outsourcing)、承接企業委外案(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知識服務(Knowledge Process Outsourcing)。因此IaaS跟SaaS的切入點較好;資本大的做IaaS,資本小的就做SaaS」,盧希鵬分析。

除了資訊委外,盧希鵬還提到,因為政府有計畫的推動「科技化服務業」,鎖定特定領域如居家照顧、旅遊、生物科技、節能等的SaaS也很有機會。

李家悅也提出觀察,其實國內的電信公司是適合走平台服務PaaS的,因為未來提供網路服務的小公司愈來愈多,電信業者的機會就在於如何提供更完善的基礎環境與後台,讓這些小公司願意把智慧財產放到上面。

改寫產業風貌

雲端運算會如何改寫產業面貌,盧希鵬做了一個比喻,假設當數位產品也有生命的話,隨著環境的變化,未來將會演化成什麼樣子?他認為第一個演化就是雲端運算。由於使用網路的企業與個人越來越多,而投入網路工程的年輕人口因出生率降低而越來越少,未來勢必要演化成「少數人服務多數人」的網路工程結構。像是原本一百家電子商務公司需要一百組網路工程人員,但是企業將找不到一百組優秀的年輕工程師。在雲端運算的演化下,最優秀的幾位工程是將會被google, amazon等公司高薪聘請,設計出來的基礎建設、平台,與軟體將服務多數的電子商務公司。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2月號-第3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