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jpg 

瑞士向來給人和諧開放、民主自由的良好印象,加上壯麗的阿爾卑斯山風景,被許多人認為是人間天堂。但最新一期新聞周刊報導,近年來瑞士許多為外人稱道的長處逐漸失色,國際地位江河日下,似乎已淪為掙扎中的歐洲小國。

瑞士人的族裔、語言、宗教多元,主要產業農牧、金融和工程也看似差異頗大,這些因素在其他國家可能導致族群分裂,過去瑞士人卻能和平共處,成為全球化典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選在瑞士達弗斯舉行,其來有自。

瑞士的民主自由曾吸引許多被迫害者尋求庇護。俄國1917年發生十月革命、納粹1933年取得德國政權後,這兩國流亡者最先投靠的都是瑞士。一次大戰後成立的國際聯盟、國際紅十字會、聯合國許多重要機構總部,都在瑞士。二戰後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瑞士蘇黎世呼籲歐洲各國團結。美國前總統雷根和蘇聯末代總統戈巴契夫選擇在瑞士討論終結冷戰。

始於1930年代的金融保密政策,加上低稅率和昌明的民主法治,也讓瑞士人十分自豪。

落敗1:班車誤點市容髒

然而,如今瑞士許多城市市容髒亂,班車誤點,高速公路不時整修,政客目光狹隘,排斥外來移民聲浪日高,都讓瑞士的形象蒙塵。

落敗2:秘密金融砸招牌

瑞士引以為傲的金融業約10年前開始大量流失外國客戶和資金。業者先是被迫吐出納粹時期至今無人認領的猶太人存款,接著美國政府為了查稅,逼瑞士交出美國國民存款資料。還有不肖銀行員在利誘下,把客戶資料賣給德國稅務當局,打壞瑞士秘密金融的金字招牌。

落敗3:族群融合過去式

族群融合逐漸成為過去式。瑞士德、法語裔愈來愈無意願學習彼此的語言,而全部改以英語溝通。此外,儘管穆斯林頗為融入當地社會,瑞士去年11月還是通過禁建清真寺高塔的修憲公投,顯示排外心態變強。

高舉民族主義且提案禁建清真寺高塔的瑞士人民黨,現在是瑞士國會第一大黨,民意支持度號稱穩定維持3成,遙遙領先國會其他11個黨10個百分點以上。

外國人鴨子聽雷的瑞士德語系方言Schwizerdutsch現在夯到不行,除了新聞報導,現在瑞士電視節目大半以此語言發音,反映當地民眾現在對外人愈來愈不在乎。

落敗4:排外批評耳邊風

瑞士政治人物似乎沉溺於過去的美好迷思,對指摘瑞士排外的批評聲充耳不聞。由於瑞士政治體制特殊,民意比其他大多數國家容易介入政府運作,國家領導人較難做成艱難決定。這在過去瑞士比歐洲多數國家富裕且國際地位高時還不成問題,但如今可能成為瑞士擺脫當前問題的絆腳石。

美國名導演奧森威爾斯曾在社會懸疑片「黑獄亡魂」中這樣酸瑞士:「500年的民主、和平有什麼成果?不過讓瑞士做出咕咕鐘罷了。」如今瑞士淪為獨善其身的歐洲小國,和歐盟若即若離,在哪都使不上力。雖然世界經濟論壇仍年年在此舉行,但與會的政經領袖對瑞士都興趣缺缺,瑞士在國際間還能占一席之地的,說不定真的只剩咕咕鐘和滑雪勝地了。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