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政治關係趨於緊張,將直接反映在經濟陣線上,人民幣匯率尤其將首當其衝。歐新社.jpg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美國與中國之間日益升高的政治緊張情勢,將沾染更濃厚的經濟色彩,華府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對幣值遭低估的人民幣施加壓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將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由於中國視達賴是推動西藏獨立的力量,此舉勢必讓北京大為不悅。美國國務院17日說,國務卿希拉蕊也將在18日和達賴會面。

除了達賴之外,美國將出售64億美元的武器給台灣,Google遭到可能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以及雙方在制裁伊朗問題上的歧見,都使得美國與中國的政治關係趨於緊張。

但對美國官員而言,人民幣的匯率如今才是最受關切的問題。歐巴馬與其許多政府官員都強調,人民幣遭到低估造成中國出口品相對顯得低廉,不但促使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快速膨脹,也剝奪美國人民的就業機會。

不僅如此,美國官員也注意到,以往在中美關係上扮演安定角色的美國跨國企業,現在也逐漸在口頭上對中國保護主義趨勢的抬頭表示關切。

一位白宮官員說,「我們期待中國採取行動」協助平衡全球貿易的流通,如果北京未能採取行動,「便會讓美國承受必須有所回應的更多壓力」。

過去曾在柯林頓政府任職,目前是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的李伯沙爾說:「我們有10%的失業率,中國則靠遭低估的貨幣積聚龐大的貿易順差,這筆政治帳很難算得清楚。」

事實上,人民幣匯率一向都是美國政界關心的問題,只是在美國失業率高不勝寒,而中國經濟成長率卻屢創新高的對比下,措辭自然也愈來愈尖銳。

歐巴馬本月與民主黨的參議員會面時承諾,將在包括匯率在內的諸多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確保美國商品不至處於競爭劣勢。

中國在將人民幣緊釘美元多年之後,2005年開始允許人民幣升值,在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之間,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1%。但隨後全球經濟危機削弱中國的出口需求,也引發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顧慮後,人民幣的升值也隨之中斷迄今。

不過,北京工商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季鑄說:「不論美國是否為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籤,中國都不太可能在4月以前讓人民幣升值。中國絕不會因為美國的壓力而採取行動。」他說,安定仍是中國最優先考慮的問題。

【 編譯陳澄和  2010/02/18 聯合晚報】

 

5427629-2281489.gif 

 

大陸減持美債 人民幣邁向國際化

大陸連續兩個月減持美國國債,去年底更把第一大美債持有國的寶座讓予日本,市場人士觀察,大陸此舉應是在為人民幣國際化鋪路,如果亞洲國家相繼跟進,可能造成美債價格下跌,進而讓美元產生貶值壓力。

美國公布大陸減持美債的消息後,10年期美債殖利率17日約為3.687%,較16日走高2.3個基本點。

券商指出,大陸在去年11月和12月大量減持美債,期間10年期美債殖利率自3.39%走高至3.841%,共上揚45個基本點,可見大陸減少部位已衝擊美債價格。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大陸仍是美國國債主要持有者,如果拋售美債的速度太快,可能造成美債價格下跌,對大量持有美國公債的日本和台灣等其他亞洲新興國家,短期將面臨持券虧損壓力。

大陸減持美債,多少將加深市場對各國外匯存底納入人民幣資產的心理需求。

匯銀主管指出,美元及人民幣此消彼長下,人民幣後續升值可期,過往亞幣走勢緊盯美元的局面可能改變。

尤其是和大陸往來密切經濟體的貨幣,如新台幣、韓元、馬元及星元,未來跟人民幣的連動性會逐步提高。

人民幣去年已可在大陸沿海城市跨境結算,人行更宣示未來要擴大到全國。

【 記者藍鈞達 2010/02/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