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前一陣子傳出有的飯店賣的昂貴年菜並非大飯店廚師親製,而是代工食品,讓有的消費者失望了,覺得花了冤枉錢。其實這些飯店年菜賣的本來就是招牌及食譜,和服飾香水精品業者找代工是類似之事,消費者買的是面子多於裡子,但這件事情剛好讓我們來想想年菜這件事。

很多人把年菜當大餐,但年菜不只是大餐,普通一頓大餐可以沒有文化意義,但年菜卻是中華傳統飲食文化中富有節氣、節慶內涵的食俗。

年菜起於農業社會中一年之終祭天地送神拜祖的祭品,也是家族團圓的年夜飯,準備的都是有吉祥意義的食物,如什錦如意菜、年年有魚(餘)、雞(吉)湯、紅燒元寶(蹄膀)、髮菜(發財)羹等等,都是一些高熱量、高膽固醇、高蛋白質的食物,剛好供農業時代一年吃不到多少油水的農民在年終大補之用。

但年菜卻不只是除夕的那頓年菜大餐,年菜是貫穿整個春節的料理,這才是年菜文化的精髓所在,年菜文化正可顯示出常民豐富的飲食生活的面貌。

即便在卅多年前,台灣還過著有年菜文化的生活,從正月春節前的農曆臘月,還住在平房有後院的家裡,就開始醃肉做臘味,再吊掛在簷角風乾,年糕則是拿自家的米與糖,到北投小鎮旁的農家,由他們用石磨碾米漿,加糖再蒸成甜粿年糕,父母會帶著我們上街買南北貨,除了自己用,也會準備一些送長輩親友的。因此從臘月起,親友就會互相走動,爸媽給陸家奶奶送去紅棗、蓮子、桂圓,夏伯伯送自家製的香腸來。

隨著年節近了,家裡的廚房也越來越忙碌,要自己製好守夜用的甜酒釀、露天用柴火爐灶燻雞、燻魚,廚房旁的水缸養了幾條活魚吐沙、耐擺耐放的大白菜、白蘿蔔、胡蘿蔔、長年菜等堆成一堆,家裡每天都有不同的香味飄盪著,我們這些小孩子隨時跑進廚房去偷吃,滷成一大鍋的五香豆腐乾、海帶、雞翅、雞腿、牛腱、牛肚用容器分批裝好,放在冰箱中供過年期間當零食吃。什錦如意菜要花上一整天炒好、晾冷,除了供自家用一整個春節,還要分送鄰居。

到了年夜飯那一天,桌上當然是盛宴,但年菜絕非只吃一餐一晚,年菜好味道反而是在後面,年夜飯喝不完的雞湯,第二、三天加香腸、長年菜、切片的寧波年糕煮成雜煮年糕湯,往往更好吃、吃剩的蹄膀肉加大蘿蔔熬更入味、年年有餘剩下的魚,做成魚凍沾老醋吃、天天吃都吃不膩的什錦如意菜配白粥吃、吃剩下的臘肉炒大白菜又是一餐好飯。

年菜的意義就在雜煮、混搭、變換出不同的料理,是家庭廚藝的美好表現,懂得用吃剩下的好料,搭配常見的食材再創精華;是年夜飯的高潮後平民百姓過普通日子的智慧,不管年夜飯多豐富,大年初一北方人想吃的只是簡單的餃子,南方人則是炒年糕、煮年糕,客家人吃粄條、閩南人吃粿條。

今年家中準備了什麼樣的年菜?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年菜不只是年夜飯而已,花點心思在春節期間利用年夜飯吃剩的食物下廚來雜煮吧!今年春節,讓我們重溫年菜文化生活。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2010/02/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