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msn.com.tw.bmp

戴爾公司(Dell)上周表示,關於該公司與英特爾(Intel)遭美國證管會(SEC)調查是否違反競爭法的民事訴訟案,戴爾正與證管會洽商和解。華爾街日報14日報導,外界盛傳英特爾被控支付的回扣可能扮演美化戴爾財報的角色,引發科技界好奇,預料真相將隨著官司一旦和解而水落石出。

SEC指控,英特爾涉嫌觸犯反托辣斯法,在美國、歐洲、日本與南韓不當提供顧客回扣,試圖逼退超微等競爭對手。內情人士表示,整起事件的焦點在於,戴爾是否該向投資人透露收受英特爾的回扣金額。

英特爾對於上述指控矢口否認,聲稱支付給顧客的不是回扣,而是競爭法允許的折扣。

紐約州檢察長郭謨(Andrew Cuomo)去年11月指控,戴爾是收受英特爾回扣最多的公司,估計在2002年2月至2007年1月間收受英特爾約60億美元的回扣。郭謨說,戴爾的單季獲利大幅仰賴英特爾的回扣,2006年有兩季的回扣比戴爾提報的淨利還高。

依據戴爾公司發布的財報,這段期間的營收與獲利皆呈穩定成長,當時戴爾與英特爾的合作關係緊密,直到2006年都只採購英特爾出品的晶片。

郭謨也指控,戴爾2004年一度要求英特爾提高回扣金額,以鞏固戴爾的獲利目標。郭謨並引述一位匿名的英特爾談判人員寫給長官的電子郵件說,依照戴爾執行長戴爾(Michael Dell)提供的資料,英特爾要多付1億美元,才能幫戴爾達到預期獲利,「金額若低於9,000萬美元,戴爾的獲利數字可能不太好看」。

不過,戴爾公司並未如願以償。郭謨引述另一封戴爾交涉人員寫給原執行長羅林斯(Kevin Rollins)與戴爾先生的電郵說,「我們拿到的錢不足以達成獲利目標,這是30天內盡可能拿到的」。戴爾公司發言人布萊克本拒絕評論郭謨提出的電郵與指控,僅說戴爾與英特爾的交易並無不法情事。

【編譯賴美君/道瓊社十四日電2010/06/15 經濟日報】

 untitled.bmp 

個人電腦大廠戴爾公司(Dell)上季的營收成長11%,優於市場預期,但毛利率降低和淨利下滑近5%卻令投資人大失所望。

總部在德州的戴爾18日表示,上季獲利受創的原因之一是,包括記憶體晶片在內的電腦零組件成本上揚,以及對消費者銷售占公司營收的比重提高,而這部分的銷售獲利不如企業銷售。

在截至1月29日止的2010會計年度第四季,戴爾淨利降至3.34億美元,或每股17美分,低於去年同期的3.51億美元,或每股18美分。剔除一次性費用,上季獲利為每股28美分,也低於去年的29美分,但略優於湯森路透訪調分析師預估的27 美分。

上季營收成長11%至149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134億美元和市場預期的138.5億美元,也是過去六季來營收年增率首度成長,主因是消費者搶購低價筆記型電腦,企業也增加伺服器及網路設備支出。服務部門成長幅度最大,營收激增51%。

戴爾財務長葛拉登(Brian Gladden)說,已看到「全球各地復甦的跡象」,並基於企業開始汰舊換新科技設備,而「審慎樂觀」看待今年需求將持續成長。他表示戴爾正專注刪減人事及生產成本,並簡化供應鏈。

寄望在企業支出逐步走高時受惠的戴爾,一度以靈活的電腦客製化服務而大受尊崇,但去年市占率落居第三,輸給龍頭老大惠普(HP)及第二名的宏碁。

戴爾宣稱並未採取降價策略以吸引更多消費者,而是試圖提升每件產品的獲利能力。不過,該公司毛利率上季持續下滑至17.4%,低於去年的18.2%。相形之下,競爭對手惠普上季的毛利率達22.8%。

市場對戴爾財報保持謹慎態度,對毛利率降低的問題尤其憂慮,分析師先前預估該公司毛利率可達18%。史福伯登公司分析師薩科納吉說:「有關戴爾的爭議大多是執行問題,如何在營收成長及獲利之間求得平衡。」

相較於惠普上季獲利銳增25%、筆記型電腦銷售大幅成長25%、桌上型電腦銷售也有增加,戴爾不僅獲利遜色、筆記型電腦銷售僅成長16%,而且桌上型電腦的銷售不增反減。

就整個2010會計年度而言,戴爾淨利較前一年大減42%,營收則下滑13%。

戴爾股價18日盤後交易重挫約4.7%,19日盤初比前市收盤價跌5.8%至13.60美元。

【  編譯季晶晶  2010/02/20 經濟日報】

3c.msn.com.tw.bmp 

 

戴爾公司創辦人戴爾(Michael Dell)三年前重掌兵符時矢言,絕不會再為爭取企業客戶而枉顧獲利,換言之,要改掉為了擴大市占率而犧牲獲利的過時模式。然而,最新財報證明,戴爾還是積習難改。

戴爾上季營收比一年前增加11%,但獲利卻下滑4.8%。雖然下滑的部分原因是收購電腦服務業者Perot系統公司的交易在該季期間完成,但排除這部分費用後,獲利仍下滑2%。

負責為印第安納州2.5萬名公務員採購桌上型電腦的官員波柴爾說,戴爾9月同意每台Optiplex 760售價再降62美元,以590美元的價格成交,比目前的699美元促銷價整整便宜不止100 美元。該款桌機定價為966美元。

戴爾全球銷售量排名進一步下滑,勢必動搖其保護獲利的決心。以銷售量計,戴爾是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製造商,落後惠普與宏碁。

近幾季來,戴爾個人電腦銷售量成長速度落後同業,反映戴爾無法充分掌握消費者這波需求回升。戴爾上季出貨量比一年前成長16%,同期間惠普則躍進26%。

單論消費者部門,這個占戴爾總營收四分之一的業務上季營收成長11%至35億美元,但獲利卻銳減逾八成,只有900萬美元。

戴爾或許會以所擅長的企業與伺服器市場為託辭,不過,照目前戴爾的做法看來,恐怕也是事倍功半。

經營企業網站的Applied Innovations公司最近改採戴爾的伺服器,取代以往使用的白牌伺服器。執行長寇伯恩說,戴爾的產品比較可靠,價格卻不比無名小廠的價格高多少,他說「不管我們要求什麼價格,(戴爾)幾乎都會配合」。

對照惠普,戴爾在改善訂價與獲利能力上都備顯吃力。惠普日前公布財報時說,個人電腦部門的營業利益上升22%,增幅比成長兩成的營收還可觀,同時該部門的毛利率也持穩不墜。

 (綜合外電)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