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從希臘悲劇到歐洲笨豬...美雙赤字剉咧等!金融海嘯至今,全球市場力圖振作,但歐債危機卻再度引起股市重大賣壓!各國債信問題當真是全球復甦的絆腳石?

untitled.bmp 

二○○八年美國雷曼兄弟宣告破產引發金融海嘯,至今還沒有恢復元氣,二○○九年底杜拜國營事業「杜拜世界」爆發倒債危機,今年的歐元區債信問題,再度引起股市重大賣壓,到底投資人是自己嚇自己,或者未來還有更多地雷即將引爆?

 從二○○九年十月二十九日《經濟學人》雜誌報導杜拜債台高築,隨後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爆發杜拜風暴,今年一月二十一日《富比世》雜誌,網路版封面上出現一顆炸彈,談的就是全球各國債務問題,全然都不是新議題,但市場就像山雨欲來風滿樓,主流媒體一開槍,就恰好給空方一個最好的藉口。

 難以倖免台股跌逾六%

二月四日因為市場憂心希臘主權債務惡化,加上葡萄牙債券銷售不佳,西班牙又宣布二○一○年財政赤字占GDP比重提升至九.八%,引爆一整個歐元區的債信危機,不僅這三國的信用違約交換(CDS)價格上升到歷史新高點,也使得歐洲政府債券CDS指數創下新高。

 市場惟恐希葡西三國無力對全球債權人支付巨額國債,違約風險升高,恐慌像傳染病般蔓延至全球各大股市,道瓊一度跌破一萬點心理關卡,收盤創下去年四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二.六%,連遠在亞洲的台股都難以倖免,跌幅突破六%。

 《富比世》雜誌指出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也曾出現類似的骨牌效應。但歐洲這一次的狀況可能更嚴重,儘管歐元區只有單一貨幣,排除了大多數國家匯率貶值的問題,但由於歐洲各銀行連動性很高,不少銀行就是他國銀行持股人,曝險機率大增,成了這次危機蔓延的重要因素。

 歐洲地中海沿岸的希臘(Greece )、葡萄牙(Portugal)、西班牙(Spain)和義大利(Italy)(加上愛爾蘭(Ireland)為五國),因為長期以來都有嚴重的國債問題,被金融圈戲稱為是PIGS,意思是「歐洲豬國」。到底希臘引起的這場連環債信危機能不能就此打住,要看哪一國願意英雄救美。

 《華爾街日報》指出,就算歐洲其他富國出手救希臘,讓希臘免於CDS違約,但歐元兌美元急貶至八個月新低點,兌日圓貶值三%,都顯示投資人為了避險,紛紛將資金從歐洲撤出,移往心目中「相對安全」的貨幣停泊,包括美元、日幣,以及美日二國的短天期國債,讓歐元未來急凍的壓力更高。

 事實上,希臘凸顯的違約危機,確實只是冰山一角,希臘負債占GDP比重高達九五%,但美國也不遑多讓,負債占GDP比重有八四%,希臘的預算赤字占GDP比率來到一三%的警戒點,但英國的一二.六%也好不了多少。

 美國國債滾雪球最驚人

如果光看數字標準,所有金融大國債務情形都很嚴重,其中又以美國風險最高,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宣布預估按二○二○年美國國債恐增加一倍,達二十八兆美元,換句話說,債務幾乎比美國經濟整體規模多了一倍。

 

一月全球最大債券基金PIMCO, 對投資人提出警告,指英國債券等於「躺在硝化甘油的溫床上」,債信評等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也公開表示,除非美國政府盡快改革解決預算赤字問題,或設法使經濟成長率超越預期,否則美國的「AAA」主權信用評等將受到調降的壓力。

 

根據統計,全球各國政府對外舉債金額今年合計高達四兆五千億美元,幾乎是過去五年先進國家負債平均值的三倍,這些龐大的預算缺口,全都是為了籌措經濟振興方案支出,以及償還先前債務所造成的結果。

 

一旦有任何主權債券發行國出現無力付債的狀況,都會造成可怕的信心連環崩潰,至少,債券購買人也會抬高利息價碼,導致全球利息水位往上飆漲,等於變相提高了企業和個人的借貸成本,造成所謂資金的「去槓桿化」效應。

 

就在希臘危機爆發前二天,MarketWatch專家法瑞爾(Paul B.Farrell)語出驚人,表示全球很可能陷入二次衰退,而引起經濟大蕭條重演的導火線,就是美國製造的「二十個債務定時炸彈」,包括美國貿易赤字年年上揚、市場擔憂美元地位不保引發貶值效應、全球房市泡沫危機,全美消費者個人債務從二兆三千億攀升至二兆五千億美元,以及歐巴馬提倡的健保新政全民埋單,只要其中一個炸彈不小心擦槍走火,不只失業率上揚,連小老百姓的退休金都可能不保。

 

克魯曼批媒體赤字恐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他批評媒體散播「赤字恐嚇」,已經到達「歇斯底里」的地步,一向主張「大有為政府」、應增加社福預算的克魯曼痛批,這些都是「阿共仔」—「共和黨」的陰謀啦,想要重創歐巴馬的形象,也癱瘓歐巴馬的政治主張,克魯曼提醒華府不要陣腳全亂,重點不應放在刪減政府支出,而不去解決大眾失業問題。

 

無論如何,市場對赤字失衡的恐懼無限上綱的結果,投資人有如驚弓之鳥,容不下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金融市場討論的焦點已經從希臘悲劇是否會拖累整個歐元區,到「中國外匯存底算不算是個超級大泡沫」,並且倡議「全球應重建貨幣體系」,這些看來全都是短期難以解決的超大問題,所有可以預見的,金融市場這種「間歇性心臟病」遊戲,還有得玩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