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訂閱不用錢,許多社群網站已經將「訂閱」直接與交友功能做結合,只要這些訊息有一點點合他們胃口,輕輕的按下「轉載」出去,就會讓他的「朋友」全部都看到這則訊息。

untitled.bmp 

有人說網路是一年千變,平均下來,一天就可以照早、中、晚餐各變一次。

 大部分的網路機會都是稍縱即逝、來了就走,不會再來第二次,而最近企業私下角力最厲害的網路趨勢,就是在「搶訂閱」。

 博物館微網誌吸網迷

因為,網友已經開始訂閱, 而且是瘋狂訂閱!說到訂閱, 以前就有「訂閱」電子報,後來還有「訂閱」簡訊小說,或者「訂閱」部落格或新聞媒體的「RSS」……,但現在更流行的訂閱,是直接在社群媒體上面發生的。

 日前在歐美再次出現一個有趣的社群擴散案例,他們將二月一日這一天訂成「人人追蹤一個博物館日」(Follow a museum day)。這是什麼意思呢?

 它並不是請大家在這一天真的都來加入一個博物館,它其實在請求每一個人都在網路上告訴你的一位朋友,任何一間博物館的twitter(推特)帳號,這樣就可以了。

 有趣的是,你會很狐疑的問他,博物館都不一定有網站了,怎麼有微網誌呢?就算有微網誌,加入一個博物館有何好處呢?結果,猜猜看,目前竟然已經有「數百間」的博物館不只有網站而已,還有twitter帳號,意思是說,有數百家的博物館已經開始每天辛勤的寫微網誌,告訴他們的「粉絲團」每天最新的訊息。

 不過,博物館畢竟就是博物館,大部分的人們可能剛好找到就訂個一間,所以整個博物館界希望透過這場活動,讓他們的twitter的訂戶可以增加。博物館之間也沒什麼好競爭的,反而希望大家「交換」這些可能對博物館有興趣者的名單。這場造福各家博物館的「大家都來當粉絲」的行銷活動,結果非常成功!

 訂閱與交友功能結合

根據「Culture24」的指標顯示,上星期其實網路上發生了很多件大事,譬如iPad仍舊人人談論,然而,「follow a museum」的話題竟然還是打敗了其他的熱門字眼,於是現在每個人的「訂閱單」裡,真的都有一家博物館了!

 

「訂閱博物館日」也讓我們警覺,現在「搶訂閱」之勢已不可擋。所有的社群類網站, 都已經不只採用「朋友」制度,還加入了「粉絲」制,而目前大部分的網路使用者都只有「訂閱」五至七個粉絲團而已,還只是初步而已。

 

這造成一個機會,雖然每個人可能只會訂某種他最愛看的雜誌,但換到網路上,訂閱不用錢,而且和以前一度被看好的RSS訂閱機制不同的是,這些社群網站已經將「訂閱」直接與他們交友功能做結合,許多人訂了以後,主要是回來看朋友,卻也就繼續收到了這些訂閱的訊息;只要這些訊息有一點點合他們胃口,輕輕的按下「轉載」出去,就會讓他的「朋友」全部都看到這則博物館的訊息。

 

facebook轉寄率勝email

事實上,這種「分享」的動作,在美國去年的一次研究中,被證實了已經超過email的轉寄率。換句話說,現代的網路人看到一篇好文章,已經不像從前打開email信箱,送一封信給所有好朋友。現代的網路人已經習慣打開facebook(臉書),直接貼到塗鴉牆上去, 視之為「轉寄給所有朋友」。一般人的email名單、在扣除現任同事後大約在一百人上下應屬多了,但facebook上面有的動輒一千位朋友的大有人在!

 

於是,像這場「加入一個博物館粉絲團」節,還會繼續下去,變成加入一個牙膏節、加入一個速食店節、加入一間學校節、加入一個電視台節……,以後每個人都訂了一大堆粉絲專頁,每一間公司大概也只會有一兩個機會,請趕快把握時間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