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味丹企業昨(24)日與日本清酒龍頭月桂冠清酒簽約,取得月桂冠台灣總代理權。味丹董事長楊頭雄宣布,今年將在全台針對日本料理、居酒屋與燒肉店等餐飲業,布建至少200家「月桂冠之友店」,全面搶攻國內清酒市場商機。

日本月桂冠株式會社昨天在台中舉行月桂冠總代理發表會,由月桂冠社長大倉治彥與楊頭雄、執行董事楊坤洲,共同主持鏡開(敲擊酒樽儀式)儀式,宣示「月桂冠敲起台灣市場的決心」。

味丹企業目前也是金門38度高粱酒台灣地區市場總代理。去年味丹酒品事業營業額約28億元,小幅衰退6%,今年取得月桂冠代理權後,楊頭雄信心滿滿,喊出今年營收目標至少30億元。

味丹去年台灣廠營收108億元,較97年成長約1%,集團合併營收230億元,則較97年成長6%。今年隨景氣復甦,集團合併營收目標訂為245億元,增幅約6.5%,其中台灣廠營收目標為112億元。

據了解,國內進口清酒市場年消費規模約5億元,約占全台清酒市場的三成,其中進口清酒第一名為月桂冠,一年進口量70萬公升,比重約40%,營業額2億餘元;第二名為大關,比重約占20%、第三名松竹梅,約占10%。

至於本土清酒市場,銷售第一名為台灣菸酒公司的玉泉清酒,國產清酒市占達七成,主要以平價取勝,平均售價約為進口清酒的一半。

月桂冠原本是由台灣麒麟代理,味丹在取得總代理權後,今年將全力展開通路布局,目標鎖定國內日式料理店、居酒屋、燒肉店及涮涮鍋店,初期預計投入600萬元,進行「月桂冠之友店」的升級作業,包括提供裝潢補貼、銷售獎勵等。

展望未來,楊頭雄說,味丹將針對月桂冠各級產品進行區隔,並計畫逐步將月桂冠清酒舖進全台8,000家以上的台灣日式及複合式餐飲通路據點,讓月桂冠市占率一舉突破50%。

味丹五年前取得金門38度高粱台灣總代理,今年6月將參加總經銷權的甄選,也是第三次競標,預期競標對手包括統一南聯及黑松等大廠。

月桂冠的最初商號名稱為笠置屋,成立於1637年,當時的酒品名稱為玉之泉,創始者大倉六郎右衛門在山城笠置莊,也就是現在的京都相樂郡笠置町伏見區,開始釀造清酒,至今已有373年經營歷史。

 

 

wu.bmp 

味丹企業朝多角化經營,從本業味精出發,跨足代理零食與飲料,未來計劃進軍速食調理包市場,找尋新利基。

味丹企業初期以生產麩胺酸鈉(味精)為主力產品,現為世界三大味精廠商之一。除味精外,1973年之後陸續投入速食麵、飲料、綠藻等領域,近年來也將經營觸角延伸至養生、保健、保養等產品發展,採取多角化經營。

味丹目前在台灣、大陸及越南設有生產基地,旗下越南國際控股於2003年11月,在香港掛牌上市。集團近幾年也積極展開零售通路布局,旗下並代理百事可樂、洽洽香瓜子、金門38度高粱酒等知名產品。

味丹執行董事楊坤洲表示,味丹在取得金門高粱酒代理權後,對酒類市場行銷逐步累積豐富經驗,每年至少舉辦1萬場次的通路促銷活動,成功打入年輕族群市場,未來月桂冠將持續擴大行銷,藉此建立全台的通路佈局。

另外,味丹在速食麵市場的深耕也已成熟,未來不排除進軍速食調理包、三合一速食早餐飲品等市場,讓產品更多元化。

味丹的前身協成商行係於1952年成立,二年後,創辦人楊深波與二弟楊清堂、三弟楊棋楠、四弟楊清欽在台中縣沙鹿鎮北勢頭創立味正食品廠,1970年更名為味丹企業。現任董事長楊頭雄為楊深波的長子。

【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0/02/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