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瑤 Moon (王容容).bmp 

一九八○年代末,美國出現了一個新辭彙以及配對的新政治社會現象,那就是中產階級這個社會的中堅主力階級,愈來愈覺得蒙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及不滿,甚至開始憤怒,於是他們自稱「中產美國激進派」(Middle American Radicals)其縮寫就是「戰神」(MARs)。這些戰神及他們的後輩,就是今天在美國日益受到注意的「茶黨」;以及最近在歐洲德法英西以及希臘等國蔓延的罷工示威人群。

無論任何社會,中產階級都是最主要的穩定力量,他們由於多半是有點技術的上班及上工族,而且經濟條件尚可,他們的價值觀遂比較個人傾向,他們不會去煩人,也不希望被政府煩。他們權利義務分明,多半都希望就這樣平安幸福的終其一生。但這種卑微的願望,現在卻已變得愈來愈遙遠:

———目前全世界絕大多數政府,都早已形成「政—商一體」的再封建化體制,政府圖利財團及超級富人已無所不用其極,而無限擴大的政府債務,或者即由中產者的後代來背負,或者就是因此而搞壞的經濟惡果由中產者承擔,當今歐洲各國罷工示威潮不斷,所反映的就是這種憤怒。

———一九八○年代末起,美國債務暴增,美元持續貶值,中產階級受害意識開始出現,「戰神」形成;後來這股不滿力量凝聚在裴洛旗下,現在形成的「茶黨」則是它的新表現。它對政府慷慨用公帑救肥貓和大財團最為憤怒。中產階級「戰神」由於分眾程度嚴重,它很難凝聚成改變現狀的力量,但它散漫卻又龐大,的確足以造成有效的施政干擾甚或破壞,最近歐巴馬政府由於陷入動輒得咎的窘境,整個政府在重大問題上已形同停擺,當一個社會的中產階級開始激進化,其可怕程度由此可知。

因此,由歐美的現況,無論執政者或一般人,對中產階級的概念已需改變了。在過去的政治社會學理論裡,都把中產階級視為穩定的力量,這是從前的事實,但到了現在,由於政府該有的職能日益荒廢,對中產階級而言,他們已開始視政府為新的剝削者,這時中產階級即開始激進化。在中產階級變成「戰神」的社會,由於穩定的力量被大幅削弱,政治與社會的失控即隨時都有可能出現。

近年來,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的民調早就做了調整,對政治不再是簡單的「支持」或「滿意」與否,而多出一項「國家是否走錯了方向」。認為「國家走錯了方向」的人,並不意謂他們有清楚的方向,而只是反映了他們的不滿已到了更加本質化的程度。一般而言,認為「國家走錯了方向」比例愈高的,「戰神」的比例也同比愈高。從「戰神」到「茶黨」,有人認為他們是一種中產階級新右派,也有人認為它是一種新的道德公平運動,甚至還有人認為它是一種溫和的法西斯主義或新民粹主義。這些說法各有其理,反而顯示出它其實是一種模糊不清的中產階級受到傷害後的憤怒運動,它有些會駕著飛機去撞政府的國稅局,有的會搞罷工示威。當中產階級一旦變成「戰神」,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會發生。

中產階級受到不公平待遇而趨向激進化,已成當前嚴肅課題,這對各國政府也是嚴重警告;維持社會公平正義的起碼標準極為重要,否則一旦中產階級感到受害而成「戰神」,後患會無窮!

(作者為作家)

【2010/0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