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央行最新統計顯示,1月出口值創一年來最大跌幅,拖累1月經常帳出現一年來首見的逆差。(彭博資訊).bmp 

南韓央行最新統計顯示,1月出口值創一年來最大跌幅,拖累1月經常帳出現一年來首見的逆差,顯示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復甦動力可能趨緩。但央行預估,全球經濟復甦將使2月經常帳恢復順差。

untitled.bmp 

因嚴寒天氣帶動能源進口成長,加上寒假海外旅遊增加擴大旅遊帳赤字,南韓1月經常帳逆差為4.48億美元,遠不如去年12月的順差15.2億美元,是繼2009年1月創下16.1億美元逆差後的首見逆差。經季節調整後,1月經常帳逆差為4.64 億美元,去年12月經常帳順差為33.8億美元。

南韓央行也公布,南韓1月出口值經季節調整後為332.2億美元,較去年12月的363.3億美元萎縮8.6%,是繼去年1月出口減少11.2%以來的最大減幅。若與去年1月相比,則1月出口大增46.7%,進口則成長26.4%。

出口統計數據顯示,1月商品貿易順差由去年12月的40.2億美元縮減至15.5億美元,旅遊部分的逆差則由上個月的6.7億美元擴大為8.9億美元。

南韓央行官員李永博(音譯)預估,隨著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帶動南韓出口成長,2月經常帳將恢復順差,未來數個月將維持經常帳順差,但並未提供預估值;維持經常帳順差能為韓元提供支撐。南韓財政部稍早曾預估,2月經常帳順差將逾10億美元。

近來隨經濟復甦和進口成長,南韓的經常帳順差幅度已逐漸縮小。南韓央行去年12月曾預估,今年的經常帳順差將由去年的426.7億美元減為170億美元,南韓政府則預估今年順差為150億美元。

大宇證券經濟學家吳裕善(音譯)表示:「2月經常帳可望回到順差,但今年的順差幅度將縮小。」

市場通常聚焦於未經季節調整的經常帳月比增減幅度,因為該項數據最能呈現進出一國資金的規模,是觀察外匯存底的重要指標。

【 編譯余曉惠 2010/02/26 經濟日報】

 

 

林可彤002.bmp 

 

 

日本CPI 連11個月下滑

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由於亞洲需求持續強勁,日本1月份工業生產上升,經濟出現新一波復甦的跡象,但消費者物價下降,突顯通貨緊縮對經濟復元仍是關鍵威脅。1月資料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縮11個月。

經濟學家指出,豐田汽車的產品安全危機傷害這家日本最大企業的名聲,對日本的經濟復甦也帶來陰影。

日本官方數字顯示,工業產值1月上升2.5%,是連續11個月正成長。但同一時間,日本統計局也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11個月下滑,顯示日本仍舊面對克服通縮的巨大壓力。

根據統計局數據,扣除生鮮食品,日本1月核心CPI較去年同期下滑1.3%,減幅與去年12月時相同。

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發表談話,強調政府必須加大力道對抗通縮。他說:「從CPI數據來看,日本通縮的狀況仍在持續,內閣團隊和央行都必須致力改善」。專家指出,克服通縮是這個亞洲最大經濟體的「關鍵課題」。

學術界認為,除非經濟復甦的效果澤及一般家庭,否則物價不易止跌。大和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渡邊宏預測,日本的通貨緊縮將持續到2012會計年度。

【2010/02/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