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003.jpg 

行動通訊超越時空搶先機

2010年德國漢諾威CeBIT將於3月2日展開,除了今年將成長20%的NB產品與Win 7帶動的觸控商機為參展焦點外,手機及相關零組件也頗值得留意。根據拓墣產研所表示,受惠於新興市場需求大幅成長,今年手機銷量將成長至15.9億支,其中智慧型手機滲透率將從去年的15%提高至18%,出貨量達2.35億支。

拓墣產業研究所更預估,在大陸3大電信商補貼方案、產業鏈成型以及消費者逐漸接受TD-SCDMA系統等因素下,今年大陸3G手機規模將從去年的530萬支暴增到4000萬支!

簽訂3G協議 聯發科搶攻大陸3G市場

2009年受惠於大陸山寨機市場大幅成長,聯發科(2454)全球市占率快速提升,第3季晶片出貨套數達1.2億套,超越3G晶片龍頭廠高通。聯發科去年底也與高通在3G晶片市場達成專利協議,有助於其提升3G晶片出貨量,將其在中國高達7成的市占率繼續向上推升。

以往手機一向為中國農曆年熱銷禮品,由於今年大陸業者2月進貨較少,預期農曆年後庫存回補力道強,加上看好智慧型手機價格達甜蜜點,聯發科3月份向供應商備貨的數量接近5千萬套,為去年下半年以來新高,顯示市場需求確實強勁。

聯發科去年也打入歐洲電信龍頭Vodafone與美國手機大廠Moto供應鏈,在歐美景氣回溫與大陸市場興起下,估計今年手機晶片出貨量將由去年的3.5億套成長至4.5億套,加上藍光DVD及LED TV晶片等新產品挹注,預估今年每股獲利將高達38元。現階段外資持股比重仍在高檔,值得留意。

untitled.bmp 

高價產品出貨增 晶技毛利率維持高檔

台灣石英元件龍頭晶技(3042)目前全球市占率6.6%,產品應用涵蓋NB、手機、網通、消費性電子等。聯發科訂單去年占晶技營收約1成,其智慧手機晶片組須搭配石英晶體振盪器TCSO出貨,隨著聯發科智慧型手機切入大陸市場,晶技也規畫於今年新增4條TCSO產線,由於TCSO單價高於石英元件1倍,估計將挹注不少營收。晶技也切入大陸華為手機供應鏈,並且接獲中國網通基地台訂單,與中移動合作開發新3G手機晶片石英元件,也於去年底開始小量出貨。

晶技另一主要客戶蘋果於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需要使用更小尺寸的石英元件,該元件單價高出平均近3成,有助於毛利率維持在高檔,並且晶技也切入蘋果iPad供應鏈,在市場預期今年iPad出貨量上看千台下,今年業績可望成長2成以上。投信2月買超817張,持股達21.3%,目前股價突破季線後稍作整理,短線仍有上攻機會。

PA需求倍增 全新、宏捷科獲利看俏

以往傳統2G手機功率放大器(PA)使用量僅約1~2顆,但3G與智慧型手機需求提高至4~6顆,加上日圓升值的轉單效應,也帶動晶圓製造廠宏捷科(8086)獲利看俏。

宏捷科主要客戶為Skyworks,占營收比重約50~60%,由於Nokia加快RFMD PA的釋單速度,估計Skyworks從Nokia獲得的PA訂單將從10%提高至30%,Skyworks在台唯一代工廠宏捷科將直接受惠,而電子通路商宣昶(3315)新接獲Intel釋出的WiFi PA及Switch訂單,也將由宏捷科代工。

此外,宏捷科也接獲全球光纖大廠砷化鎵太陽能訂單,估計今年獲利表現將有機會較去年出現倍增的情況。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宏捷科也於去年底擴產,新增產能預計於今年中開出,屆時6吋月產能將可達1600片。投信持股比重自去年底以來節節攀升,股價也沿季線上揚,但考量本益比70倍過高,因此操作上以逢低買進為上策。

磊晶廠全新(2455)目前全球市占率約12%,產品以HBT、pHEMT與PIN等微電子元件(MEP)為主,占營收比重超過9成,客戶包括TriQuint、Anadigics與宏捷科,日前也打入蘋果iPad供應鏈,加上手機市場持續成長,預估全新今年EPS可達4.5元,比起去年成長了50%。全新也跨入太陽能領域,目前轉換效率在客戶技術移轉下已達38.5%,未來有機會成為主要成長動能。投信2月以來買超1679張,持股比重達16.9%,未來股價如果順利站上季線,不排除還有向上的空間。

Nokia下單增加 閎暉、美律吃香

閎暉(3311)為全球手機按鍵龍頭廠,NOKIA、RIM、Samsung 、Sharp及Moto等前5大客戶占其營收比重高達7成。今年不僅主要客戶Moto積極轉型為智慧型手機業者,NOKIA也加速推出搭配QWERTY鍵盤和觸控式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由於QWERTY鍵盤ASP較傳統鍵盤高出2~3倍,閎暉毛利率將獲得提升。

閎暉也於去年第4季取得大陸新客戶訂單,並成功開發出4吋與7吋MID及ebook用keypad,今年營運動能不弱,預估EPS可達7.5元。目前融資使用率僅4.5%,籌碼相對穩定,不過月線與季線出現死亡交叉,短線易出現震盪整理格局,可等待拉回布局。

手機電聲元件大廠美律(2439),主要產品為免持聽筒、藍芽耳機及揚聲器,目前免持聽筒產品市占率約20%為全球第2大。由於大客戶Moto過去表現不佳,使得美律積極爭取NOKIA訂單,現階段NOKIA與Sony Ericsson成為最大客戶,各占出貨比重約35%。

目前美律替NOKIA代工的免持聽筒已達6款,今年將再增加2款,尤其去年底增加的機種附有Remove Control,其ASP為一般機種的2倍,未來占營收比重也可望超過10%。而隨著NOKIA將免持聽筒供應商家數從6~7家縮減為3家,美律業績也有機會持續成長。

RIM布局中國 飛宏獲利展望佳

飛宏(2457)為全球前10大電源供應器廠商,產品包括電源供應器、充電器以及電子安定器,客戶涵蓋NOKIA、RIM與Moto等大廠,並成為黑莓機充電器獨家供應商。由於RIM日前與神州數碼、中國電信合作布局中國市場,黑莓機銷售量可望迅速成長,飛宏業績也將有所表現,加上去年底從比亞迪手上搶下NOKIA訂單,今年獲利表現不俗。此外,受到大客戶SONY液晶電視出貨增加帶動,今年飛宏LCD TV POWER出貨量也有機會成長2成以上。

飛宏也跨入觸控領域,轉投資子公司影來登主要從事大螢幕Full HD DLPTM顯示開發與製造,其60吋和72吋等大尺寸多點觸控系列產品率先於去年通過微軟Win 7多點觸控認證,成為國內第1家30吋以上產品獲認證的公司。由於影來登產品具多方輸入訊號支援,適合應用在教育方面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加上目前大陸與台灣政府都有推案進行,未來有機會搶攻教學市場。以飛宏今年EPS預估值2.9元計算,本益比僅10倍似乎有點委屈。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