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彤 (左) ,以及來自澳門的王希瑤,將會為Jaguar展場增色不少。(2007.11).bmp 

中央銀行強力「趕」外資買股票,但炒匯熱錢魔高一丈。據透露,元月分外資透過「借券」管道大量放空台股,使台股從八千五百點狂瀉一千點,是這一波台股大跌的元凶,引起財金部會高層關注。

證券人士透露,外資放空台股,借券規模達到千億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外資還在繼續放空,暫無停止跡象,是台股漲不上來的主因之一。

據了解,國際禿鷹集團看好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開放陸資投資台股等題材,新台幣匯率可望升值,去年底、年初瘋狂匯入資金到台灣炒匯。

央行總裁彭淮南曾說,約四千億元外資匯入台灣後就放在新台幣活期存款帳戶,不進入股市目的正是要炒匯。央行祭出「不買股就匯出」策略,把外資趕到股市。

但金融界人士指出,這波國際熱錢湧入是衝著台幣而來,目的是炒匯,「外資本來就看空台股、不願意買股票」,卻被央行趕去買股票;為了「把錢留在台灣」坐等台幣升值,外資發明對付央行新招術:「向證交易所借券」,一手買台股、一手賣台股。

金融人士透露,今年初迄今,外資幾乎是天天淨匯入,卻天天賣超台股,詭異現象引起相關主管機關的高度注意。據了解,最近外資每天都是匯入,但都不是投資台股,而是支付「借券」保證金,目的在放空台股。

相關人士分析,外資借券的好處很多,一來可規避先前被央行趕去買股的風險(之前買股是做多,借券是放空)。二來借券沒有時間限制,等於「外資把券借過來,就一直拿在手上,他們只要不賣,央行就不能要求他們在兩周內把錢匯出去,一直等到台幣升值、賺到匯差為止。」

市場人士指出,當年交易所對外資設計出借券制度、建立借券平台,如今正好讓外資找到「反制」央行趕外資買股的漏洞,「就算央行查到,也拿他們沒轍,因為借券合法,是央行始料未及。」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虎(photobucket).bmp 

外資利用借券機制放空台股?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如以市價估算,目前借券餘額約一千三百億元,外資至少借走一千億元,直接從市場賣出(放空)約僅百餘億元,占股市成交值的比重約百分之零點五。

證交所主管證實外資是借券大戶,借券中心借出去的逾三百萬張的股票,外資借走了八成以上;不過,借券賣出的比率不到市場成交值的百分之一,數據顯示,外資利用借券放空的可能性不高。

至於外資大量借券,借走了股票既不賣、也未申報用途,上千億元的股票究竟流落何方?證交所因為「尊重借券人權益與隱私」,無從查問。

證交所主管說,借券分成競價與議價兩類,絕大多數外資採議價借券,也就是與出借股票的法人談好借券費用後,再通報證交所借券股數,以俾統計,證交所並未介入,也不知道借出去的股票如何使用。

根據證交所規定,借券中心服務對象只有外資與法人,一般投資人只能透過信用交易「融券」,不能「借券」。

【 記者陸倩瑤 2010/02/26 聯合報】

 

untitled.bmp 

外資大賣1600億元 誰接走?【撰文/黃清照】

中美調高利率,景氣確定復甦,虎年業績行情啟動

我於848期判斷台股最壞下殺到7200~7300為絕佳好買點,尤其優質中概與電子於7450點附近就會提早被內行人吸走,但當農曆年封關前下殺到7200點以下,全市場充滿悲觀看法,媒體大幅報利空,外資、投信、自營商拚命殺出,分析師大力喊空,告訴投資人殺出、不要抱股過年,表示農曆年長假中歐美股市會表現不佳,但我告訴讀者美道瓊底部在9850~10050點、那斯達克底部2045~2140點;陸股以上海A股為代表,底部在2900~3100點間,且判斷歐美股市於農曆年間將趨堅。

事實證明如我預測,當中美道瓊低點來到9835點、那斯達克低點2100點,上海A股低點來到3030點,且此波道瓊上漲到10438點、那斯達克上漲到2251點、上海A上漲到3201點,不只為讀者判斷對底部,且也如我預測上漲,如今在美2月18日調高重貼現率1碼及大陸2月25日再調高存準率2碼,代表如下3個意義:

a大陸調高存準率壓抑過度炒做的房地產,美調高重貼現率是回收過剩游資,但2者不會影響民間的消費及企業實體投資的借貸行為,且有利降低通膨。

b資金回流美國市場,雖會使部分資金從投機股即高本益比股抽回,但回流美國資金將使美股獲得資金挹注,使績優股抬頭,尤其技科股。

c美中敢調高利率,就代表二者看到景氣已確定復甦,所以今年會走業績景氣行情,低估優質電子與中概今年會走主升段。

接下來我提出如下看法:

道瓊於9850~10050點的底部應已確立:未來再進行約2週介於10050~10550點間的震盪鞏固換手後,我判斷美道瓊會展開向11330點挑戰的波段行情,屆時台灣電子在今年反應景氣行情,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手機零組件、低估集團股會有波大行情,注意日月光、台積電、力成、欣銓、菱生、大立光、閎暉、美律、台達電、光寶科、聯發科、立錡、揚智、瑞昱、聯陽、可成。

大陸壓房市、穩股市的跡象太明顯,房地產相關股個股表現,消費中概及建材下鄉股走多:陸股以上海A為代表於2900~3100點間會完成底部,大陸今年會持續調高存準率及做1~2次升息,壓抑房地產,故相關營建資產、鋼鐵適合高出低補差價,但從大陸今年將推出3個政策:a開放信用交易及指數期貨;bA股全流通;c推出國際板,這是做多股市明顯跡象,當中建材下鄉及中概通路、水泥、食品中概今年會有主升段行情,最看好宏全、大成、益航、聯強、冠軍、台玻、和成、亞泥、台塑四寶為繼去年我看好大聯大、建大、正新、潤泰全大漲後的潛力股。

 

untitled.bmp 

台股於7080點是今年少者挑戰9309,多者可挑戰10359的最低且最佳買點,若再有利空,使其壓回到7429~7250點務必勇於切入:封關前3大法人共賣超約1900億元,加融資大減約302億元,有內行人用現股吸走約2600億元,看上的主因在今年景氣復甦,GDP至少可達4.5%,加上失業率可下降到5%以下,及最大利多簽ECFA,將如去年初外資大賣金融股200萬張,有內行人知道會簽MOU而大買外資大賣200萬張金融股籌碼,而大漲1~1.5倍的道理一樣。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