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擴張腳步比初估還快,主因是企業出清存貨速度比先前估計還慢,同時增加投資。但1月成屋銷售意外銳減7.2%,至七個月來最低水準。暴風雪也將繼續衝擊美國經濟,引發市場對復甦力道的疑慮。

美國商務部26日上修去年最後三個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從一個月前公布的5.7%增加到5.9%。這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最大增幅,也優於市場預期的5.7%。第三季GDP成長年率為2.2%。

上季GDP近三分之二的成長都要歸功於庫存的變化,而非終端銷售。去年稍早企業以數十年最快速度消化多餘庫存,到最後一季卻大幅放緩降低庫存的腳步。不論是哪種情形,企業都必須在現有產能下滿足更多需求,有助提升GDP。

另據全美國不動產仲介協會(NAR)最新統計,美國1月成屋銷售減少7.2%至505萬戶,遠不如市場預期的550萬戶,減幅創史上第二大。

企業庫存上季僅減少169億美元,遠低於先前公布的335億美元,更不如第三季減少的1,392億美元。光是庫存的變動就讓上季GDP增加3.88個百分點,是1987年第四季來最大貢獻。

扣除庫存後,上季經濟成長年率剩1.9%,而非上個月初估的2.2%,代表成長只是靠部分需求帶動。

另外,消費支出成長1.7%,低於上個月公布的2%,也不如第三季的2.8%;新屋營建支出增幅也從初估的5.7% 下修至5%。

不過企業在設備和軟體方面的支出成長6.5%,遠高於初估的2.9%,確認是2008年第二季以來首度成長。

美國東北部地區25日再度遭受強烈的暴風雪襲擊,航空交通大亂,學校也紛紛關閉。大部分地區降雪量預估至少8吋,而且這兩天還會繼續下雪。

惡劣氣候可能衝擊美國製造業、營建和整體就業市場本月的表現,引發市場對經濟復甦後續力道的疑慮。投資科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巴貝拉說,下周五(3月5日)準備迎接難看的2月就業數據。

商務部還說,2009年全年經濟萎縮2.4%,是1946年來最慘。

【 編譯廖玉玲 2010/02/27 經濟日報】

 

 

 

美國務卿希拉蕊說,美國赤字和國債問題嚴重,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見圖)難辭其咎。(歐新社).bmp 

 

美國赤字龐大 希拉蕊怪葛林斯班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5日在國會為國務院預算作證時表示,她為聯邦政府的財政狀況感到心碎,並把政府的龐大預算赤字歸咎於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班,指他提出「離譜的」建議,造成美國的財政困局。

她為國務院2011年預算作證

希拉蕊出席國會的聽證會,說明國務院2011年度的528億美元預算。她表示,聯邦政府破紀錄的預算赤字和龐大國債不僅是經濟問題,而是攸關國家安全的大事,美國的國債已損及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

她說:「說來痛心,10年前我們還達成預算平衝,如今美國卻負債累累。」

希拉蕊表示:「我曾是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成員,有一場聽證會至今仍記憶鮮明,彷彿昨日。當時葛林斯班來國會為增加支出和削減稅負提出辯護,他表示我們其實並不必償還債務,在我看來這種說法很離譜。」

她雖未提及明確日期,那場聽證會必然是在前總統布希任內的事。布希當時除了大舉減稅,也為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耗費數千億美元,同時資助大幅擴張為老年人舉辦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葛林斯班1987年擔任聯準會主席,直到2006年才下台。希拉蕊的夫婿柯林頓1993到2001年期間擔任總統。

希拉蕊呼籲國會議員解決聯邦預算赤字問題。在去年9月結束的前一會計年度,聯邦赤字已達1.4兆美元,而美國財政部估計,本月底將觸及12.4兆美元的舉債上限。

希拉蕊表示,美國依靠外國的債主,會打擊「我們保護自己安全、處理困難問題,以及展現我們應有領導地位的能力」。

她雖未明說,但中國持有約7550億美元美國公債,已讓一些美國決策官員憂慮。這些官員擔心,北京可能利用債主的地位影響美國政策。

【2010/02/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