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彤(flickr.d6cn.com).bmp 

上周美國聯準會(Fed)在美國股市盤後,突然宣布調高對銀行緊急融資的重貼現率,結果引起全球股市下挫;顯示全球投資人對於貨幣利率的可能變動,有如驚弓之鳥。大家都知道,一旦調升利率,就是此波寬鬆貨幣於不景氣下卻形成泡沫的趨勢將反轉;大家也都知道,利率在未來一定會調升,只是不知什麼時候而已。也因此,一旦聯準會有動作,大家也得跟著快速反應。

這樣的情形,逼得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24日國會作證時,重申長期維持低利率的必要性;不過,柏南克也表示,聯準會也準備好隨時撤出刺激政策。而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則指出,聯準會最快下半年才會調整利率,而且升息前會先給訊息。這些說明,真能安定投資人之心嗎?只怕未必。

去年底及今年初,國際所有重要的研究機構都判斷,今年美國財政政策或會減緩,但寬鬆貨幣政策不會改變。但還不到兩個月,不僅調升重貼現率,雖說最快下半年才會調整利率,但這不就也是說下半年可能調升利率?放眼美國之外,澳洲早已升息,而其他A咖的國家,如新興市場的金磚四國,包括中國大陸、印度及巴西,則不斷以調升存款準備率來抑制泡沫。看來,大家還是以美國聯準會的動向為馬首是瞻。

美國利率動向,不僅影響各國的貨幣政策,更直接牽動國際熱錢流動及美元走勢,而美元的走勢又直接影響油價及各國進出口情形,因此,美國利率變動堪稱牽一髮動全身。從年初至今,歐元與英鎊相對美元分別已貶值了5%及6%左右;這樣的發展趨勢,除了顯示歐元區希臘及西班牙的貨幣危機外,也多少反映未來美國利率的走向。

去年,當美元相對歐元貶值時,人民幣由於釘住美元;以致也形成對一籃子通貨貶值,引發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等學者的批評,指稱中國刻意操縱匯率、維持外匯存底的高水準,在全球經濟依舊頹靡的當下,這實在是壓榨其他國家的作法。但今年,情勢可能恰恰相反;隨著美元的可能升值,人民幣若持續釘住美元,將形成對一籃子通貨升值。不過,據媒體報載,中國大陸有可能會採與美元脫鉤的政策。但這樣脫鉤的政策結果,會是避免隨美元升值呢?還是在美國或進口通膨的壓力下,相對美元進一步升值?

不隨美元升值,勢必引來不僅美國,甚至歐洲的批評;但若相較美元更進一步升值,不僅可能引發熱錢進一步流入,推升泡沫,也將對已因為缺工問題而焦頭爛額的出口製造業,造成更進一步的衝擊。這樣的趨勢,似乎已無逆轉的可能,缺工問題只是一葉知秋。「調結構」已連續三年是中國大陸重點政策,日前商務部甚至指出未來中國大陸進口增速將明顯高於出口,貿易順差規模將進一步縮小,而且不排除個別月份會出現貿易逆差。

人民幣升值,就像美國利率升息一樣,注定會發生,只是不知何時而已,屆時將牽動亞洲經濟完全不同風貌。屆時,我們將看到大量的中資馳騁亞洲與全球;屆時,中國大陸也將展現驚人的消費能力,當然也會吹起更大的經濟泡沫。推論起來,猶如當年日本及台灣泡沫經濟的翻版:美國不斷施加壓力、貿易摩擦頻傳、國內缺工、工資上漲、股市房地產飛漲,及匯率的蠢蠢欲動;這不也都是當年日台的徵兆?2010會不會是關鍵的轉折年?我們且拭目以待。

【2010/02/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