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彤001.bmp 

台北的街頭最近變得好看了,除了郝龍斌市長大力推動「台北好好看」外,今年的重頭戲是「花卉博覽會」,郝市長把「花博」視為是「聽障奧運」後最重要的政績,並且邁向連任之路。不過大家更在意的是台北市經過花博的洗禮,是否從此煥然一新?還是只是煙火效應般,很快回復原狀?

 

今年的台北市,上海市及首爾市都有大事,上海正如火如荼地籌備世界博覽會,這是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最重大的一件盛事。上海市全力打造世博會,希望上海從此能變為世界級的大都會。

 

南韓的首爾今年也有大事,國際工業設計聯合會(ICSID)選定首爾為2010年的「世界設計之都」,從上一屆義大利手上拿下一項新桂冠,這個「設計之都」的美譽落在亞洲還是頭一次,首爾希望從此蛻變成為亞洲設計的城市,卻也給了台北更多新的啟發。

 

首爾為了競逐「設計之都」,可說是用心良苦。關鍵是首爾市的兩任前後任市長。李明博整治清溪川有成,以此登上總統寶座。他的繼任者吳世勛在06年的就職演說中就提出「DESIGN SEOUL」的概念,以全方位的設計理念來提升首爾的競爭力及品牌形象。進入21世紀,在短短不到10年時間,首爾從清溪川的修護,首爾森林的規畫,新城區的開發及交通體系的改善,終於為首爾贏得了設計之都的桂冠。

 

其實從去年初,首爾就主辦了「首爾設計奧林匹克」,舉辦了四項以設計為主的研討會,鼓勵市民綠化生活空間,並邀集來自全世界的當代藝術大師來打造新首爾,最具代表性的是吳世勛市長邀國際知名的女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東大門廣場(DESIGN PLAZA)作為南韓新地標。

 

另外,吳世勛市長也提出「漢江復興」、「南山復興」及「街道復興」三大核心目標。主要是為了漢江及其周圍街道的綠地,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他還特別成立了副市長級的「設計首爾總拓本部」,負責監督及執行各項工作。從私人企業到國家政策莫不全力配合,結果讓南韓的設計產業跟著蓬勃發展。

 

根據韓國設計振興院的統計,吳世勛當市長那一年,南韓設計的總產值是7兆韓元,如今已上升到15兆韓元。首爾也經過兩任市長改選,徹底從一個工業城市蛻變為藝術之都。最近南韓媒體報導安陽藝術公園(ANYANG ART PARK),這是首爾南部一個人口60萬的衛星城市。當時首爾市長李明博喊出「CITY FOR THE ARTS」的口號,隨即斥資250萬歐元,成立一個安陽公共藝術計畫,邀請南韓及國際藝術家、雕刻家,沿著安陽市的冠岳山及漢江支流的郊區,擴建了52件當代藝術創作,此舉完全改選了城市風貌。

 

目前首爾大手筆的建設藍圖,除了東大門設計廣場外,還有DREAM HUB,漢江盤浦人工島,前者位於首爾新山國際商業中心,背靠南山,面對漢江,將分成多個綠化小島,2016年完成,首爾有高度企圖將締造亞洲版的「畢爾包效應」。台中市的畢爾包難產,南韓現正全力打造中。

 

首爾2010年「設計之都」活動已正式起跑,從現在到3月,首爾歷史博物館有「首爾設計綜合展」,展出韓國600年設計史,還有51項未來首爾規劃大計,首爾希望讓全體市民一起來參與「設計」,這是首爾再蛻變很重要一步。

 

今年台北的花博,上海的世博,及首爾的「設計之都」共同起跑,完全考驗首都市長的執行力,成果也將受全民檢驗。我們高度期待這三個城市在經過盛會後,未來會改變城市的新風貌。積極尋求連任的郝市長必須念茲在茲為台北尋找亞洲新定位。花博帶給台北的美麗是一個起點,而不是放煙火式的慶典,就像花謝了一般,點一次就沒了。

 

南韓把首爾打造成設計之都,讓設計的觀念深植到每一個市民心中,大家把城市打造得更美麗。在台北,我們的城市面貌又老又醜,但我們的都更也開始起跑,郝市長全力推動「台北好好看」,也許我們可以日本為師,日本的表參道,其實就像是我們的中山北路所改造,日本的六本木特區、MIDTOWN的藝術特區都是透過都更,然後由安藤忠雄、伊東豐雄一流的建築設計大師來打造。我們的松山菸廠、華山特區應該變成什麼?想想南韓整治漢江的精神,不妨也想想我們的淡水河。全世界重要城市的河川都是孕育生活之母,像黃浦江就是大上海的靈魂,只有我們用高牆把淡水河跟市民生活隔絕。

 

今年五都市長選舉就要起跑,我們需要什麼樣的五都市長?不妨從李明博、吳世勛兩位長全力打造首爾「設計之都」去連想。

 

(謝金河 2010/ 02/ 26 財金文化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