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msn).bmp 

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大家都知道,特別在投資權證時,時間價值尤其重要。

但權證有數千檔標的,有認購也有認售權證,該如何選擇呢?這也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筆者將投資經驗心法歸納成「TIME」時間法則:

Trend:判斷趨勢多空,選擇主流題材

覆巢之下無完卵,大盤表現不好,個股不可能獨強。例如去年農曆年後多頭一路走到年底,當然就可以選擇認購權證做多。

首先必須判斷選擇當期主流題材族群類股,如宅經濟概念、跌深反彈業績股、連接線族群、中概收成股等;但當今年1月底、2月初,大盤急速拉回修正下挫千點時,就可以買進認售權證做空,享受下跌時,認售權證上漲的獲利;或是手中持有現股來不及賣出,可以買進相同個股的認售權證避險。

Index/Individual:挑選個股內容

權證僅是一種權利,能否被執行還是必須回歸到標的個股表現。判斷出多空,選擇了題材族群,接下來就必須篩選出個股。

除非是利基型或寡占產業個股,否則各族群個股選擇性多,有領頭羊,也有落後補漲。

觀察三大法人進出,資金籌碼變化,是否有富爸爸背景,近期公司訊息、業績或董監改選等相關題材,尤其是公司股本,小型股融資使用率低、大股東、法人持股集中,籌碼輕盈容易拉抬飆升。例如:去年遊戲股中華網龍(3083)低檔上漲至500元,相關權證飆翻天,獲利動輒數十倍。

Measure/Match:衡量比對相關權證

不一定每檔個股都有發行權證,當篩選出來的個股有多家券商發行不同條件權證時,就需要慎選發行券商及其權證。發行券商(造市者)關係到成交量及日後交易流動性,尤其重要。關於這點,各位只要到權證討論區看一下就知道券商的好壞,投資人自有口碑。

接下來必須衡量發行權證契約以下各點條件:

◎執行比例(權證與現股連動性):目前市場上普遍發行1:1/0.5/0.2/0.1/0.01等不同執行比例的權證。

1比1表示現股股價上漲1元,理論上權證也應該同比例上漲。個人的心得,股價20元以下個股儘可能挑選1比1執行比例,股價20-50元,至少選擇1比0.5權證標的,盡量避免選擇執行比例低者。

◎到期日:到期日愈長,履約可能性愈高,時間價值愈高,目前權證市場大部分發行六個月到期權證,投資時建議買入至少還有兩個月以上到期日者。

◎價內(股價已達到履約價)/外狀況:評估短期內股價有機會大幅上漲,可選擇價外權證,可享受以小搏大的超額報酬。

◎實質槓桿:融資六成買進上市股票的槓桿為2.5倍,投資權證當然希望能遠超過數倍以上。

◎報價價差(上下五檔):每家券商口碑不一,報價狀況亦不同。一般來看,價差在五檔(0.05)以內,上下三檔皆有200 單位買賣數量的權證,就算不錯了。

◎隱含波動率:建議選擇其中相對較低且合理的權證。以上相關數據,透過券商交易軟體或上權證網都可查知比較。

◎Execute/Evaluation:執行與評估

買入時間點與價位當然要觀察大盤與個股的表現。舉例來說:當元月底、2月初大盤急速回檔時,買進主力飆股佳必琪(6197)的寶來認售權證,獲利數倍。當大盤回挫至7,100時,買進跌深題材股相關權證兩到三天,獲利亦可倍數以上。

以歷史經驗來看,當多頭股市遇到重大利空瞬間急挫時,買進有題材個股的認購權證獲利最為可觀。買入後,如發現看錯方向或個股盤整,權證下跌一定幅度應嚴格執行停損,切勿躊躇。權證具有時間價值,會隨著到期日接近而逐日遞減下跌,就像過年長假11天不交易,寧持有現股,不建議抱權證過年。

但如果獲利時,很難預測股價會漲到哪裡,像去年太陽能股補漲,領頭羊昱晶(3514)飆升,相關權證從1-2元倍數翻升至接近20元,因此筆者的經驗法則是停損不停利,除非是趨勢方向有明顯改變。

(作者現任三商美邦人壽市場訓練講師,投資權證五年,並在寶來權證百萬挑戰賽中獲得第三名。)

【2010/02/26 經濟日報】

  

(3c.msn).bmp 

 

為現股避險 看警訊 學入門

各國政府升息與否,成為今年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更牽動股市敏感的神經末梢,面對後市的不確定性,以及個股基本面風險、系統風險,新上線的商品股票期貨提供了另一避險管道。只是投資人該如何進行避險,有哪些訊號是該進行避險的警訊,是一大課題。

技術指標轉弱就該避險

首先,決定避險在於風險的認定,只要價格出現轉弱訊號,投資人就可以考慮進行避險,但是哪些訊號是警訊?投資人不妨以技術指標為輔助,像是KD、RSI出現轉弱訊號,就可以考慮進場避險;另外,中長線投資人建議可以以周線為觀察點,當股價連續兩周跌破季均線,則確立中期盤勢轉弱,可以放空對應的個股期貨。並在股價連續兩周站上季均線時,評估中期盤勢止穩轉強,將該股票期貨空單進行平倉。

如何計算避險口數?

投資人在選擇避險標的時候,建議用最近月期貨契約進行避險,而股票期貨因為對應現股,可以進行完全避險,是一大優勢。再者,如何計算避險口數,也是不少投資人的疑問。投資人可以將欲避險股票組合總值除以每口期貨價值,再乘上避險比例,就可計算出口數。

舉例來說,台積電股價60元,某甲有10張股票,即價值60萬元,而台積電期的價格在59.8元,由於一口股票期貨對應的現貨價值為2000股,價值11.96萬元,若要達到100%的避險比率,則要放空5張的台積電期,若希望達到60%的避險比率則放空3張的台積電期。

謹慎追蹤避險比率

但期貨商也提醒,避險比例為避險交易中最重要的一環,不當的避險比率,不只會大幅降低避險績效,甚至會因而造成更大的風險,投資人需要謹慎。而設定好避險比率後,投資人也須持續追蹤調整,看是否有必要進行比例的修正,最後,在風險解除後,再進行反向沖銷部位。

個股期貨推出後最大的功能就在於透過作多個股期貨可以降低現貨下跌的損失,透過作空個股期貨則在現貨看漲的時候,可以減少融券賣出的損失,達成保護績效的效益,是新年度投資人可以留意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 記者嚴雅芳 2010/02/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