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哥斯大黎加咖啡業者把生豆過磅。.bmp 

全球咖啡消費者和生產商的代表26日起在瓜地馬拉集會三天,討論全球暖化對咖啡種植的影響。其中一個影響是「高山咖啡」的趨勢,也就是各地氣溫愈來愈高,逼得業者找海拔愈來愈高的地方種咖啡。

會議主辦單位說,會議有來自77個國家總共約一千人參加,他們要集會三天,討論未來五年氣候變遷將對咖啡的生產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咖啡生產業者表示,全球暖化已對他們造成重擊,其中之一是氣溫升高,迫使他們遷地,尋找愈來愈高、氣候愈來愈涼的地方種咖啡,而這些地方的土地價格也比較高,因此影響他們的營收。

25年來 咖啡產國氣溫升高了

由咖啡進口國和出口國組成的「國際咖啡組織」 (ICO)主席歐索里歐表示:「重大變遷的證據已經有了,也就是說,過去25年來,咖啡生產國的氣溫上升了半度,比25年前多出四倍有餘。」

今天全球無數人喝咖啡,咖啡名列世界最重要商品,也是巴西、印尼等許多國家的出口主力。但面對全球暖化對他們生計帶來的威脅,咖啡生產業者一片恐慌。

高山咖啡趨勢 要搶水、地能源

他們可以發展高山咖啡,但這樣的話,他們必須和生產糧食的農民及能源公司展開愈來愈激烈的競爭。為了長久經營和供應需求,他們和農民及能源業者爭地、搶水。

歐索里歐表示,咖啡的全球需求十分強勁,每年成長2%以上,咖啡生產者供應起來相當吃力,原因除了遷地,還必須加上人工和肥料成本。

2009年,全球生產咖啡豆1億2300萬袋 (每袋60公斤),比2008年增加2500萬袋。但ICO數字顯示,主要由於天氣惡劣,拉丁美洲去年產量下跌。咖啡大國哥倫比亞產量下降30%到35%,哥斯大黎加和薩爾瓦多則2000-2005年大歉收以來,還在掙扎復元。

瓜地馬拉「全國咖啡協會」表示,本咖啡季頭三個月,拉丁美洲九國的產量預測將下滑28%。

【 編譯彭淮棟/法新社瓜地馬拉二十六日電 2010/02/27 聯合晚報】

 

光華數位新天地初五開市,技嘉 Roadshow-1(3c.msn).bmp 

 

柳橙汁1年飆95%

猜猜看,今年來最「熱」的商品是什麼?多數人直覺上可能會猜黃金、石油或白金,但答案卻會讓每個人打從心底感到清涼:柳橙汁。

根據Bespoke InvestmentGroup整理的數據,柳橙汁期貨是今年來最熱門的商品,漲幅高達13.15%。其次是白金,漲幅5.34%。至於媒體討論最多的黃金,主要的漲勢出現在去年,今年來實際漲幅只有1.59%。另一項熱門商品原油期貨,今年來微漲0.34%。

其他商品今年來的表現其實多半是負數,例如銅價下跌2.43%,銀價下滑2.69%,咖啡、小麥與玉米各跌5.41%、6.85%與8.43%。但跌幅最猛的卻是一路挫低的天然氣行情,今年來跌幅高達13.75%。

由於低溫與蟲害造成佛羅里達的柑橘收成受損,柳橙汁最近一年來的價格飆升95%。5月期貨26日上漲1.95美分或1.4%,以每磅1.436美元收盤。佛羅里達是全球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柑橘產地。

美國農業部2月9日公布的報告預測,佛州在2009-2010產季的收穫量約達1.29億箱,比1月霜害侵襲前估計的1.35億箱減少4.4%,但若和前一年的1.62億箱比較,減幅則超過20%。

【 編譯陳澄和 2010/02/27 聯合晚報】

 

untitled.bmp 

猜猜看,今年來最「熱」的商品是什麼?多數人直覺上可能會猜黃金、石油或白金,但答案卻會讓每個人打從心底感到清涼:柳橙汁。

根據Bespoke InvestmentGroup整理的數據,柳橙汁期貨是今年來最熱門的商品,漲幅高達13.15%。其次是白金,漲幅5.34%。至於媒體討論最多的黃金,主要的漲勢出現在去年,今年來實際漲幅只有1.59%。另一項熱門商品原油期貨,今年來只微漲0.34%。

其他商品今年來的表現其實是漲少跌多,例如銅價下跌2.43%,銀價下滑2.69%,咖啡、小麥與玉米各跌5.41%、6.85%與8.43%。其中,跌幅最猛的卻是先前一路挫低的天然氣行情,今年來跌幅高達13.75%。

由於低溫與蟲害造成佛羅里達州的柑橘收成受損,柳橙汁最近一年來的價格飆升95%。5月期貨26日上漲1.95美分或1.4%,以每磅1.436美元收盤。佛羅里達是全球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柑橘產地。

美國農業部2月9日公布的報告預測,佛州在2009-2010產季的收穫量約達1.29億箱,比1月霜害侵襲前估計的1.35億箱減少4.4%,但若和前一年的1.62億箱比較,減幅則超過20%。

【經濟日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