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重出江湖,能否帶領日航浴火重生,是全日本上下關注的焦點。法新社資料照片.bmp 

已故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是台灣的「經營之神」,在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則被譽為是「經營之聖」。這位被認為具有教父般魅力的企業傳奇人物,2月1日正式出任日本航空董事長兼執行長,執掌日航重整。

untitled.bmp 

今年1月,日航申請破產保護,在日相鳩山由紀夫、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力邀下,79歲的稻盛於半退休13年後,同意重出江湖,業界普遍認為臨危受命的稻盛,為引領日航重整的適當人選。

創辦京瓷50年 從未虧損

稻盛是日本家喻戶曉的企業大老。他27歲創辦京瓷(Kyocera),52歲創辦第二電電(KDDI),兩家均是躋身世界五百大的企業,其中第二電電是日本第二大通訊公司,更是他當年獨排眾議,執意開創的企業;京瓷創辦50餘年來從未虧損,即使在金融風暴世道艱難的年頭也不例外,令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

善盡人的本分 自然成功

日本傳媒對稻盛的「稻盛哲學」推崇不已。稻盛常說經營秘訣全在「美麗的心」,所有「決策必須回歸人性」,在情況渾沌不明年代,更要做好「身為人最重要的事」,善盡人的本分,做對的事,自然能獲致成功,實現終極的人生價值。

稻盛因此極力主張企業不應抹殺員工的努力和貢獻,獨享高薪待遇。他鼓勵高階主管將薪資維持在合理水準,以利他主義管理企業,主管同時需以關懷的心照顧員工、客戶、企業夥伴及所有股東,如此企業才能永續經營。

京瓷哲學 改變命運小冊

稻盛於創業之初即將記錄下來的經營感想編成「京瓷哲學」小冊子,在實踐的過程中,稻盛哲學也日益豐富。

稻盛的著作包括「稻盛和夫的哲學」、「提高人性,開展事業」、「對成功的熱情」、「敬天愛人」、「一個毛頭小子的自傳」、「稻盛和夫的實用學」、「你的想法一定會實現」等。著作在台灣出版的有「經營的實學─會計與經營」、「追求成功的熱情」、「我這樣改造命運」。

櫻花名言 接重擔的信念

「冬天越是冷冽,春天越是櫻花爛漫」也是稻盛至理名言,應該也是他在日航危急關頭,同意接下重責大任的信念。稻盛認為,無論是企業或個人,都要把逆境當動力。

1953年成立的日航,曾被視為日本戰後經濟繁榮象徵性企業。唯因競爭激烈,官僚積習難改,日航經營因此亮紅燈,且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不支倒下。日航破產,為日本史上第六大破產案,負債高達2.32兆日元(約新台幣8360億元)。

全球都在看稻盛是否能不負政府期望,證明自己寶刀未老。稻盛表示,「或許我並不稱職,但我將以我的方式盡最大努力拯救日航。」

【 編譯王麗娟 2010/02/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