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由於網路的發達,「個人出版」漸漸崛起,消費者只要花點小錢,經由這些個人出版網站,就能輕鬆實現當作家的夢想。

untitled.bmp 

擁有一本自己的著作,是許多人心中的夢想之一,如果哪一天,自己的名字能夠印在書的封面上,掛上作家的頭銜會是甚麼感覺?

 另外,現在人手一台數位相機,大家都喜歡拍照,生活中有太多需要紀念的時刻,無論是旅遊、結婚、小孩、寵物的照片,也都希望透過紙本,為這段回憶作見證。

 花小錢實現當作家夢想

以往一般人想要出版自己的作品,都必須自費請出版社印刷,收費動輒萬元起跳,要不然就請傳統沖洗店,用自己的照片編列成日曆、筆記本,但沖洗店排版的方式都千篇一律,無法依照個人需求量身打造,也讓許多人只得把精采的照片或文字放在電腦裡「收藏」。

 由於網路的發達,「個人出版」漸漸崛起,消費者只要花點小錢,經由這些個人出版網站,就能輕鬆實現當作家的夢想。目前國內推出個人出版的網站包括點點印、udn聯合線上、Hypo、Bookii、Vow等,只要運用編輯器,即可在網路上自行編排想要陳列的版型、文字、照片,甚至可以加一些有趣、搞笑的圖說,即使只有出版一本也可以。

 以點點印來說,就標榜以簡單的照片,隨興的字句,將生活紀錄收納成書,看書就像是在看相簿一樣輕鬆,而且編輯器操作過程相當簡單,即使是電腦白癡,只要將自己的文字和照片上傳,經由拖拉、放大、點選的操作,一樣能輕鬆製作出自己想要的排列方式;如果真的不會使用,還有自動排版功能幫你完成,編排完後,經過下單付款,不到一千元就能為你完成後續的印刷,只要七天,專屬於你個人的新書就可送達手中。

 編版、選紙質隨心所欲

不只是排版可以隨心所欲,Hypo網站還可以讓作者選擇紙質,除了影像書籍的經典用紙「特級銅版紙」以外,更提供擁有溫軟紙色、質樸手感的「溫暖手感紙」供選擇,可以依不同的喜好,訂製不同風味的個人書籍。

 

如果你只想製作成電子書,並不打算印出成冊,Bookii網站則提供免費下載Bookii個人化出版編輯軟體,即使不出書,也可以編輯自己的電子書。

 

另外,如果你想要像傳統的書籍一樣,以文字為主體,照片為輔,印刷個三百本分送親友,udn聯合線上就提供這樣的服務,只要在網站上利用多款的書籍編排樣式、簡單易上手的編輯程式初步排版,便會為作者處理後續的印刷、美編設計等相關問題。在出版前,還可以交由udn聯合線上代為申請國際書號(ISBN)及國家圖書館預行編目資料(CIP)。

 

嚴格來說,個人出版並不是一個新興市場,但是拜網路發達所賜,只要按快門、點滑鼠,這些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將自己的生活片段結集成書,也成為網路市場裡的新商機。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