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虎年已至,你的財務管理是虎虎發威還是馬馬虎虎?

 由於一般人日常都忙於工作,農曆新年這段額外的空閒時光,也是檢視與調整投資組合的最佳良機。

 但是,我和許多人聊天,發現他們大部份對自己的「財富健康」毫無概念。例如,你可以馬上想起自己一共有多少錢,還能說出資產和負債各是多少嗎?你的資產當中,股票、現金、固定收入、不動產、及其他部位各占多少百分比?

 作好配置並詳實記錄

雖然大家都知道我是股市分析師,但我其實認為「資產配置」比「選股」更加重要,而且「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也大於「資產成長」。例如,不論你累積多少財富,但是如果全部壓寶在「雷曼兄弟」或「安隆」的股票(這二家都是當時知名的藍籌股),那你就麻煩大了!

 所以我在財務規畫上的第一個建議,就是資產配置。透過定期且詳實的記錄,就能知道你有多少財產和你如何投資。你必須先保留六到十二個月的生活費作為緊急預備金,一旦你失業或換工作就能派上用場。

 然後,針對你的「可投資」資產進行規畫,切記「高風險高報酬」這句俗諺,你愈年輕,承受風險的能力愈大,因為在退休前你還有許多時間讓投資成長。最簡單的基本原則,就是用年齡來區分—如果你四十歲,就把四○%的資產放在較安全的部位,像是現金或高評等債券,再將其它六○%資產放在風險較高的股票或房地產。

 因此,隨著年齡增長,你的投資會自然配置到較安全的投資。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之後,如果你在二○○九年「重新平衡」投資組合,把額外的現金移到股市,你應該已經大賺一筆。你一年至少要檢查一次資產配置,如能一季一次更好。

 勿盲目聽信股市明牌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絕對不要投資你不懂的工具,這也是股神巴菲特的信念。由於我對黃金、白銀、外匯或期貨所知不多,所以我從不碰這些投資。另外,不要盲目聽信任何「股市明牌」,因為當你聽到消息時通常已經太晚了,這也是我為何建議購買共同基金而不是個股的原因,如此一來,你等於雇用一群資產管理專家幫你盯牢股票,省下許多分析的時間。

 

我第三個建議是,你應該考慮編列一筆預算,就像每家公司的財務長一樣。如果你不知道可動用的資金上限,又怎能知道自己會不會「敗家」過了頭?編預算會讓你了解「可支配收入」共有多少,其中你能定期投資的額度又有多高。

 

早投資風險承受力高

最後一點是,你必須儘早開始!假設現在有二個人,一個在二十歲開始每年撥出一萬元作投資,持續十年就停止,另一個人從二十五歲才開始(只晚了五年而已),每年一樣投資一萬元不間斷(直到六十歲一共累積三十五年),到了兩人六十歲那天,你認為誰擁有的財富比較多(假設年報酬率為一○%)?答案是第一個。事實上,假設第二位的投資起始點晚了五年以上(譬如在二十六歲或之後才開始),即使他不間斷每年持續投資一萬元直到永遠,也無法超越第一個人的財富。

 

你可以任意改變我的假設條件,自己算一算,就能發現投資的時間愈早,所賦予你的優勢愈大,這就是我前面提到,年輕時可以承受較高風險的緣故。

 

結論是,請務必管理你的資產,就像管理你的時間、工作、家庭、學業或健康一樣。金錢不是萬能,但它可以讓你盡情享受人生,多一點時間和家人朋友一起,這一切都從完善的財務規畫開始。在此恭祝每位讀者虎年發大財!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