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塑膠業成長快速,對環境造成的衝擊也愈來愈大。圖為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區的一處塑膠回收場,等待回收的塑膠製品堆積如山。(美聯社).bmp 

從環境代價、從再生資源及削減溫室廢氣之必要角度來看,都非為傳統塑膠找到替代品不可。泰國塑膠業協會主席克里安利說,塑膠業的未來繫於生物塑膠。

亞洲的塑膠業繼續在成長,一大發展是中國和印度對泰國這類傳統生產大國構成挑戰。但是同時,塑膠造成的環境衝擊也愈來愈可憂,因此環保組織和業界專家一致同意,塑膠業如果想有個永續的未來,就必須由生物分解塑膠(biodegradable plastics,簡稱生物塑膠)挑大樑。

由於中國和印度的需求增加,亞洲的塑膠業的確在擴張,塑膠的用途也難多樣化,從小巷商店裝東西的塑膠袋,到精密的工程組件,塑膠幾乎萬能。全球塑膠市場目前估計有二億噸,而且每年成長5%。

但塑膠用過,不好處理。泰國每年產生1400萬噸固態廢棄物,其中二百萬噸是永不分解的塑膠。

全球知名塑料業者巴斯夫公司 (BASF)已結合德國永續研究組織GTZ,以及台灣、歐洲、日本、南韓、美國的生物塑膠團體,和泰國的「國家創新局」 (NIA)共同研發。

泰國環保人士說,早年塑膠用於包東西、裝東西,裝便宜又好用,但大約十年前,各界真正開始發覺塑膠垃圾問題棘手。因應辦法也有,就是垃圾分類,但成效不大,塑膠繼續增加。

但是從環境代價,從再生資源及削減溫室廢氣之必要各方面來看,都非為傳統塑膠找到替代品不可。泰國塑膠業協會主席克里安利說,塑膠業的未來繫於生物塑膠。

泰國塑膠業已著手努力,主要來源是用玉米產生聚乳酸,木薯也是來源。泰國是農業大國,除了玉米、木薯,還有甘蔗,一旦技術成熟,就能供應全球市場。

生物塑膠已初步使用於包裝、電子產品、汽車和農業,用途即將有更大突破。

在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居民用生物塑膠袋收集家庭有機垃圾,用來製造有機肥料。曼谷北側一個730戶的社區用生物塑膠處理廢棄物。

泰國政府已擬訂計畫在2012年成立生物塑膠產業,並撥5400 萬美元協助研究發。

泰國塑膠業

泰國是塑膠原料和塑膠成品大國,泰國塑膠業協會有五百家公司成員,2009年出口塑膠製品總值23億7000萬美元 (台幣759億元),名列泰國十大工業,主要出口目標是日本、美國、澳洲、印尼。

【 編譯彭淮棟 2010/03/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